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零售药店明年日子或更加困难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医改下药店步入发展低谷 “老百姓”牵手广药谋合作新模式

  本报讯 (记者黄佩)新医改政策使得医药产业多方受益,但药店却举步维艰。据悉,目前全国几十万家药店正在进入前所未有的发展低谷。

  老百姓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子龙见到本报记者的第一句话就是“药店的日子很苦”!据他介绍,新医改的各项方针政策唯独没有将零售药店行业的发展纳入进去。

  明年零售药店或将大洗牌

  据悉,新医改推出后,由于处方不外流等原因,药店无法从“医药分开”中获利。

  此外,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即在基层医疗机构里销售的基本药物将平进平出,不再加价销售给患者)、基本药物报销比例很高,都使得长期依靠价格优势生存的药店在基层医疗机构面前愈发不是对手。

  “明年日子将更加艰难,因为很多地方的基本药物制度将更加规范严格的实施,整个零售药店相对于医院的销售比重将进一步萎缩,明年的这个时候,零售药店大洗牌将真正来临。”谢子龙说。

  业内“试水”:

  产销合作 贴牌专供

  正是上述困境,“倒逼”零售药店积极寻找发展的新模式,如果说药店行业前十年是“平价”引导潮流,那么与上游药企进行“无缝对接”,将成为下一个十年药店提高毛利率的主流。

  老百姓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与广药集团正在探索第三方药企贴牌合作的可能。广药集团总经理李楚源表示,这也是传统的药品行业“前店后厂”的进一步延伸。

  “广药可以拿出一部分批文给老百姓贴牌销售,同时还可以探索广药委托生产、连锁包销的模式,进行产品的直供销售。”

  李楚源同时表示,与老百姓大药房合作也是广药集团全国性扩张的重要一步,“老百姓”600家门店遍布全国,而广药在华南以外的市场仍需要大力深耕,广药借助老百姓的渠道,将实现品牌和产品的全国化发展。

  谢子龙表示,之前药店药企产销合作虽然说了好多年,但是基本上都是简单的买卖关系,而与广药的合作,将开创产销合作的新模式。

  又讯:

  “老百姓”未来3月将并购3家连锁

  老百姓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子龙上周末向本报记者透露,三个月内将在业内继续并购3家1亿~2亿元销售规模的区域连锁药店企业。预计2011年老百姓大药房销售额将达到35亿元。

  谢子龙称,计划3年内,老百姓旗下将有1家10亿元年销售额的省级门店,5家5亿元年销售额的门店。此外,谢子龙透露目前公司已经在做上市前的辅导,计划在A股上市。

热词:

  • 零售药店
  • 老百姓
  • 老百姓大药房
  • 基本药物
  • 医改
  • 平价
  • 药企
  • 贴牌
  • 广药集团
  • 基层医疗机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