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豆腐渣"工程祸根找到了!都是行贿"回扣"惹的祸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漫画:豆腐渣。 新华社发 王俊平 作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厅预防处对记者表示,部分工程项目三分之一工程款被用于行贿。由于作案手段日趋隐秘、举报概率过低导致受贿多查处少,加之对行贿打击力度不够,使得腐败分子“安全系数”高。(12月10日《法制日报》)

  笔者曾在工程建设主管部门工作多年,对工程建设诸多“黑幕”略知一二。工程款是经过科学预算的,包含材料费、人工费、管理费等,这几年因市场竞争激烈,压制压价现象比较普遍,工程款利润微薄,即便把全部工程款用于工程建设,利润一般在10%以下,甚至仅有2%左右。假如“三分之一工程款被用于行贿”,施工方弥补并赢利的途径只能是大面积偷工减料,或购置劣质材料以次充好,抑或是拖欠人工费。

  “豆腐渣”工程为何那么多?质量安全为何频发?农民工欠薪现象为何铺天盖地……“三分之一工程款用于行贿”这个现实告诉我们:都是工程“回扣”惹的祸。

  既然行贿才能承揽工程成“潜规则”,那还会有多少工程的发包能经得起“糖衣炮弹”而独善其身?恐怕无人敢于回答。最近深圳6座天桥维修工程被曝有质量问题,就有知情人回应:该工程预算160万元,层层转包后,到施工方手里不过25万元。160万元比25万,“回扣”占到近9成。

  事实上,对工程领域的反腐,还不足以完全窥见工程款“回扣”的重重内幕。一些建设单位的工程发包腐败手段,一般是在工程发包中,个别掌权者直接接受或索要“回扣”;或是“肢解工程”,将工程化整为小,或分段上报,目的就是逃避公开招标程序,直接发包;或是满足不同的行贿者,从他们身上一一捞取“回扣”。除此之外,资质借用和工程层层分包的泛滥,则是层层切割瓜分工程款的主要路径。在这种“潜规则”下,像吉林那段投资23亿元的铁路工程沦为“骗子承包、厨子施工”;像一些重点桥梁工程、工程设施建设,最终由几支农民工队伍担纲主力军,都不足为奇。

  “工程上马,干部下马”,工程建设领域为何容易“前腐后继”,有专家归根结底是因为市场不规范、监管中存在不同程度的漏洞所致。对此,笔者不敢苟同。多年来,我国出台了很多法律法规,比如《建筑法》、《招标投标法》等,也完善了各种制度,比如全国各地都建立起规范的建筑有形交易市场,对较大规模的工程建设实行招投标等。规范工程承发包,杜绝腐败,其实目前并不缺法律,不缺制度,也不缺监管部门,假如都能严格依法行政,恐怕没有多少漏洞可钻。

  在利益的驱使下,浊气弥漫的工程市场不会“自净”,只能依仗执法部门的严格依法监管予以“澄清”。(惠铭生)

热词:

  • 回扣
  • 豆腐渣
  • 行贿
  • 工程建设
  • 工程款
  • 工程承发包
  • 工程设施
  • 工程领域
  • 潜规则
  • 招标投标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