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补贴空客影响波音 美国威胁提请WTO制裁空客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10: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上周末,美国政府刚刚否决了欧盟关于取消向空中客车公司提供补贴的计划,并且表示将向世界贸易组织提出申请,对空客公司实施贸易制裁,制裁的规模可能达到每年70亿至100亿美元,被认为是全世界最大的贸易纠纷。

  目前,正深陷债务危机的泥潭中,欧盟又不得不应付来自美国的短棒长枪。利用世贸组织的规则,美国到处使用贸易制裁手段。这一次,欧盟又做错了什么,得罪了“山姆大叔”呢?

  欧洲的空中客车与美国的波音之争可以说由来已久。2008年,空客和美国军火大厂原本拿下了美国空军加油机的巨额订单,不料遭到了波音公司在美国国会上强烈抗议。支持波音的美国国会议员诺曼曾在听证会上义愤填膺的说:

  诺曼:你不能把这胖得象猪一样的飞机插上美国国旗,就说它是美国飞机!

  美国政府在波音抗议后不得不重新招标,逼得空客最后决定放弃竞标这份总值350亿美元订单。而从2004年开始,美国就向世贸组织提出诉讼,指控欧盟以各种形式向空客公司提供非法补贴。这一次美国为何又是气不打一处来?北京对外经贸大学WTO研究院院长张汉林这样解释:

  张汉林:这个主要跟美国波音757、767、787竞争的,总体现在空客的数量越来越上升了,前不久在迪拜举行的航空展很显然波音订货就不如空客,波音订货严重不如空客,所以美国就不干了,有这个大背景。

  美国与欧盟间的这场越洋飞机纠纷涉及到超过10万个工作岗位,这对于正为就业率下滑而头疼的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意义自然显而易见,因为谁都知道,就业率与他连任总统的几率密切相关。北京工商大学贸易系主任洪涛:

  洪涛:美国向来是在经济问题上面它也反映出来它的政治问题,也就是说某些方面政治因素就是为竞选或者是为了它的其他一些政治目的,它所表现出来。我们看到美国人历来是如此。

  另一方面,欧盟对于美国政府向波音公司提供的补贴也存在不满。然而就目前的情况而言,美国方面在这场贸易战中占据着一定的优势。原因何在呢?

  张汉林:空客主要是受法国的直接的出口财政补贴,美国主要是研发补贴,研发补贴一般反补贴很难认定,但是出口补贴很容易认定,比如出口一架飞机给多少万美元补贴这样。

  路透社分析,谈判解决将是最可能的结果。张汉林认为,美欧间的互相起诉在世贸已经司空见惯:

  张汉林:欧洲起诉美国好美国起诉欧洲的纠纷加在一起占整个WTO案子的将近70%,现在把中国加在一起就80%以上了,这跟我们说的人家对我们的反倾销反补贴不一样的,它这个说美国对欧盟长期实行所谓的补贴不满意,所以把这个东西告到WTO那儿去了,不是美国对欧盟要报复性增税,而是说你这种补贴扭曲竞争,所以我认为你最好不要这样做,你如果老不改我就报复你。

  贸易法律和政策咨询专家约翰·马格努斯认为,美国不大可能制裁欧盟,但会继续发出制裁威胁。在欧盟的经济寒冬里,美国这样的威胁是否有点不近人情?洪涛认为,至少美国没有伸出援助之手:

  洪涛:美国在利益上面来讲是强调市场经济的,它更多的强调利益关系,所以在很多大的事情上面来讲我们看它是很难在负一个大国责任的,美国金融危机和欧盟的债务危机,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来讲他们应该是相互支持的,这种制裁却是采取相反的方式。 (记者张加宁)

热词:

  • 欧盟
  • 空客公司
  • 波音公司
  • 美国空军
  • 制裁手段
  • 美国总统
  • 美国政府
  • 大国责任
  • 美国国会
  • 美国国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