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网购T字头车票实现 部分硬卧紧俏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2月10日起,全国铁路的所有动车、直达列车(z字头)和特快列车(T字头)都实现了网络售票。昨天是特快列车实现网络售票的第二天。记者发现一些特快列车的硬卧车票上网后仍然紧俏。同时,一些特殊列车如北京西到九龙的“T97次”,上海到九龙的“T99次”列车还无法实现网络购票。

  ■4趟特快列车 硬卧票难买

  昨天,记者进入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的12306网站,对目前最热门的北京到上海的T109次,北京西到乌鲁木齐的T69次,北京西到三亚的T201次,北京西到昆明的T61次4趟特快列车进行订票尝试。记者搜索这四趟列车12月12日到12月15日间的硬卧车票。系统显示除了北京西到昆明的T61次在14日和15日还有硬卧可以订购外,其他列车的硬卧都已经无票。但是,北京到上海的T109次,北京西到三亚的T201次在14日显示还有硬座和高级软卧的车票。

  铁路部门表示,T字头列车硬卧一直受青睐,网络订票开通后,虽然旅客可以足不出户订购火车票,但是对于热门的车票并不能保证随订随有。网络售票和电话订票的推出,扩大了传统订票的渠道,但是每趟列车的定员是有限的,网络售票只是一种方式。旅客在网络和电话订票都无法成功时,还可以前往火车站售票窗口尝试购买。

  ■京港、沪港火车票无法网购

  虽然从12月10日起,全国所有T字头列车都实现了网络订票,但昨天记者发现北京西到九龙的“T97次”,上海到九龙的“T99次”还无法实现网络购票。记者注意到,北京西到香港九龙和上海到香港九龙的火车票订票系统中都无法输入目的地,也就无法订购。铁路部门表示,北京和上海到香港九龙的火车与普通特快列车性质不同,目前还不能实现网络订票。

  ■不能选座仍是网购瓶颈

  今年年底,所有列车都将实现网络订票。但是,旅客发现目前网购火车票还存在一个缺憾——不能够选座或是选铺位,亲朋好友通过这种方式订票可能无法坐到一起。

  旅客刘先生说,他本来想带着老母亲到外地看望亲戚,发现网络上他所乘坐的列车还有卧铺,但是订购后却发现,他和母亲并没有买到一个硬卧车厢,照顾起来不太方便。

  12306的客服人员表示,网络订票确实还不能实现选座的功能,座位和铺位都是随机生成的。至于什么时候能够实现选座功能还要等待上级通知。不过,客服人员表示旅客如果想与家人坐在一起,可以到火车站或代售点的窗口去尝试一下,有可能买到相邻的车票。

  针对这种情况,网友马先生建议,可以通过网络先订购火车票,如果不满意座位可以放弃“确认”,再从新订购一遍,但是这种方式存在可能订不到票的风险,只适用于淡季或运量充足的线路。

  相关新闻

  今日零时起调整

  京沪高铁运行图

  今天零时起,京沪高铁将实行新的运行图,调图后,将分高峰、周末、平日三种运行图开行。

  北京铁路局表示,自12月12日起京沪高铁将实行新的运行图,由现行的52对列车增至周一至周四65对、五六日72对和高峰日的78对。铁路部门表示,分号运行图的实施,可以根据客流变换调整车辆的开行,提高了列车开行的效率。(记者 王薇)

热词:

  • 网购
  • 硬卧票
  • 硬卧车厢
  • 运行图
  • 特快列车
  • 网络
  • 旅客
  • t97次
  • 京沪高铁
  • 字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