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保渠道继续低迷“过冬”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海银保市场建立退出机制 违规销售将暂停银保代理合作

  为方便投保人确认销售人员身份、降低销售误导风险,上海保监局与上海银监局近日下发文件,联手建立银保退出机制,银保市场从准入到退出的完整监管规范即将形成。

  银保新政拖累保费增长

  消息显示,上海保监局和银监局尝试通过“暂停代理合作行为”来实现业务退出的初衷,细则分别从网点资质、销售人员资质和培训、信息披露合规等方面提出原则性要求。如违反这些规定,违反一方将被责令一至十二个月限期改正,改正期间暂停银保代理合作。

  随着近几年银保市场的爆发性增长,监管层对银保方面的规范也一直在加强。去年实施的银保新政规定,禁止保险公司在银行驻点销售,一家银行网点原则上只能和不超过三家保险公司合作。

  而银保退出机制则进一步明确,银行和保险公司在银保合作当中若有违规则暂停银保代理合作,是对银保新政的进一步完善。

  事实上,银保新政至今已实施一年,在宏观经济、货币政策等多因素影响下,寿险今年同比增速大幅下滑已成定局,银行保险业务继续经历着寒冷的 “冬季”。

  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前十个月,寿险保费收入增长仅5.5%,是近年来较低的增速,而银保渠道保费收入同比下降2.19%,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总保费的增长态势。

  三家上市险企的成绩单也不容乐观,中国人寿、平安寿险以及太保寿险今年1~10月分别实现新口径下寿险保费收入2821亿元、1017亿元和815亿元,累计保费收入增速分别为1.4%、15.1%和7.4%。

  市场观点 最差时刻已过去?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银保新政,保险公司已经开始逐步适应并作出调整,预计银保渠道将恢复增长,最差的时刻已经过去。

  国泰君安预测,由于今年寿险业已处底部,明年回暖趋势基本确定。需求方面,明年利率有望保持平稳或下降,寿险产品机会成本下降,寿险需求有望改善,保费增长有望恢复到10%以上。渠道方面,今年4月,保监会拟将保险销售渠道扩大到证券公司,银保合作僵局存在解冻可能。

  广发证券则预计寿险保费增速减缓的现状有望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得到改善。(记者周慧)

热词:

  • 银保合作
  • 过冬
  • 增速
  • 寿险保费
  • 寿险产品
  • 保监会
  • 银监局
  • 保费收入
  • 退出机制
  • 证券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