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下个十年,中国增长靠什么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入世带来的全球化对中国过去10年的贡献可谓居功至伟,全球化红利与中国人口红利的完美结合,将外贸打造成推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重要引擎,造就了比改革开放头20年更辉煌的“黄金十年”。

  入世10年之际,在充分肯定入世带来成就的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过去的发展模式已难以为继。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优势正在丧失,不断出现的“民工荒”已经昭示,农村富余劳动力已不可能无限供给;与此同时,能源、资源、环境、土地等要素的制约日益明显,脆弱的生态和有限的资源已难以支撑外贸的持续高增长。退一步说,即便在下一个10年,中国的资源、环境、土地等要素足以支撑“中国制造”的持续膨胀,持续低迷的世界经济也难以为中国提供足够大的市场。那么,下一个10年,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是什么?

  从国内经济增长的动力来看,过去10年,房地产、汽车两大支柱产业的大发展,对中国经济的拉动作用十分明显。然而,下一个10年,房地产业恐怕风光不再,而受城市交通拥堵等因素影响,汽车市场的需求也会日趋饱和。那么,下一个10年,新的增长点在哪里?

  站在入世10年这个节点,中国在继续扩大开放的同时,其实应该更多地向内看,即更多地通过经济体制改革,释放国内的需求和增长潜力。决策层已经清醒地意识到这一问题,高层领导已在多个场合强调,要进一步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减少行政审批,降低市场准入,促进民间投资增长,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的干预,增强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

  应该说,这些表述都极为精当,也正中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诸多问题的症结。必须认识到,在过去10年的发展中,经济增长掩盖了许多体制矛盾,使得许多重大改革一再延宕。如果一些长期性的机制问题得不到解决,经济持续增长的动力就会明显不足。所以,下一个10年,只有通过一系列体制机制改革,才能释放出更多的经济增长动力,才能逐步提高我国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促进产业的转型升级。也只有通过这一系列改革,才能提升中国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对外开放水平,让中国在更高水平上参与国际竞争。(刘先云)

热词:

  • 人口红利
  • 经济增长
  • 黄金十年
  • 农村富余劳动力
  • 房地产业
  • 民间投资
  • 体制机制
  • 经济体制改革
  • 汽车市场
  • 内生动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