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郭田勇:金融业当前处于上升周期 不可忽略多传导影响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2讯 入世十年来,我国金融业改革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行业规模、产业结构布局、新的管理理念与技术、监管制度等方面基本具备了一个相对完整的现代金融行业形态。建立了社会主义经济体制下的现代金融体系。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今日发表博文回顾入世十年取得成绩同时,也提出了我国金融业未来所面临机遇以及发展启示。他表示:从政策层面来看,随着监管的加强和各种与金融相关的改革法律法规的颁布,必然会推动经济结构的调整,使得中国经济稳步回升,这将直接作用于包括银行、证券、保险业在内的中国金融业,金融业的发展还将处于上升的周期当中。

  同时,伴随着金融危机而来的贸易传导、预期传导、金融资产传导、联动效应传导等间接渠道却对中国金融业的发展产生了影响,这对未来中国金融业的健康发展产生了新的启示。

  为此郭田勇建议,首先,要建立完善、严格的金融监管制度。次贷危机让我们意识到,当前国际金融体系的监管制度是混乱的、滞后的。当前中国金融业在法律上依旧为分业经营,但实践上已经开始探索混业经营的道路,这就要求中国建立分工明确、统筹兼顾、执行严格、鼓励创新的监管体系。

  其次,在中国已经成为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经济体之时,要成为金融强国就必须要重视金融创新,充分发挥金融创新的重要作用。金融创新就相当于一国在金融领域拥有了核心竞争力,能使金融业保持源源不断的活力,这对于金融业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

  最后,历史告诉我们,不切时宜的金融自由化和市场改革对金融业留下的隐患是巨大的。中国必须坚持走符合中国国情的独立的市场化改革道路,要在完善的宏观金融调控政策下,建立反应灵敏、丰富有效的金融政策体系。在国内的经济条件、金融环境允许的范围内,逐步地推进利率、汇率的市场化,资本的跨境自由流动等,增强中国资本市场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进而建立中国在世界金融领域的话语权。

  作者介绍:

  郭田勇,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2c88e80102dttt.html?tj=1

热词:

  • 金融业
  • 郭田勇
  • 上升周期
  • 传导
  • 金融创新
  • 中央财经大学
  • 现代金融
  • 证券
  • 金融资产
  • 金融环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