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融入世界》论文集发布 见证入世十年成果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施建军在发布仪式上 张玉君 摄

  中新网12月12日电 12月11日,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施建军主编的《中国融入世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纪念中国入世十年学术研究论文集》新书发布式在北京举行。本次活动由学校科研处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联合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施建军、副校长林桂军、教授薛荣久等多位专家学者、学校党政职能部门和各学院的负责人、教师、学生代表近百人参加了发布会。

  本书主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施建军教授在揭幕仪式上介绍了本书的编著初衷。他说,时值中国入世十周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组织30多位长期从事世贸组织及相关问题研究的优秀学者,围绕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十年来所取得的成就以及面临的挑战及未来发展趋势,撰写了24篇专题研究论文。文集凝聚了学校老中青三代世贸组织研究者的智慧和心得,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向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十周年的诚挚献礼。

  施建军介绍了在中国复关和入世谈判的过程以及加入世贸组织后的十年中,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其中发挥的特殊和积极作用。他说,学校涌现出的一大批专家学者为中国入世谈判出谋划策、为世贸组织知识和精神的全国普及贡献心力。20多年持续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形成了以WTO为核心的对外贸易的研究体系,唯一以世贸组织为研究主题的全国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即落户在贸大。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建设国际经贸领域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努力也得到教育部和商务部的全力支持,两部联手共建为学校的发展提供了更加强大的动力。

  林桂军基于书中撰写的论文《入世以来中国农产品进口的水土节约效应》,阐述了中国在加入WTO以后贸易领域,尤其是农业贸易领域的发展。他将“资源配置效率”作为标准,以大豆产业为列,评价了农业发展的得失。薛荣久教授总结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十周年历程,就当前“不平衡发展”等问题提出了建议,并对中国未来贸易发展寄予了展望;张汉林教授预测了未来WTO改革的方向,并且指出了中国在其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即建设者、利益协调者和多变贸易体制的维护者;樊瑛博士从多个视角分析了中国入世十周年服务行业的开放度;赖平耀博士对中国经济增长模式提出自己的看法,指出中国应推动国内经济的市场化,在公平竞争的基础上融入世界;屠新泉博士展现了多哈发展回合中的中国因素,认为中国作为WTO体制所确立的贸易自由化原则的最大需求者,更应该以大国姿态推动多哈回合的成功结束,也进一步推动改革开放的进程。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社长刘军介绍了本书的主要内容及出版过程。刘军说,本书内容翔实,涵盖外贸发展的方方面面,从外贸体制的变迁到经济外交的发展变化,从多哈回合的中国因素到竞争政策的“入世”,从贸易争端的解决到对外投资的崛起,详细论述了中国服务业、物流业、银行保险业的开放与发展,对中国的能源环境及水土节约效应亦同时进行了深入分析,以翔实的数据记录了入世十年来的发展变化,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及未来挑战,给出具体建议。本书具有深厚的理论基础与极强的现实意义。

热词: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
  • 资源配置效率
  • 不平衡发展
  • 论文集
  • 学校
  • 中国
  • 中国融入世界
  • 大豆产业
  • 多哈回合
  • 学生代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