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薪水可观自由度高 港年轻人乐做兼职当“散工”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12月12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工展会、亚洲游戏展、计算机节……临近年底各类展销会争相“抢滩”,振兴零售市场,也激活劳动市场,有年轻“散工王”甚至放弃稳定而压力大的长工,全身投入自由、酬劳可观的兼职市场。“工展会一日有550元(港币,下同),返几日放(假)几日,每月有1.1万元,已够用,何必辛苦日日返长工?”

  有港人力资源顾问分析,最低工资实施后,所有工作一律时薪28元以上,有雇主为减省劳工福利开支宁愿高薪招聘兼职,部分兼职每月上班十数天,已相当于长工月薪水平,吸引不少不问行业前景的年轻人转做兼职。

  现年22岁的Suki去年毕业后曾有一段时间当秘书,但不久她便发现工作苦闷、压力大,月薪却仅7000元至8000元,“每日做9小时至10小时,赚到钱都无时间花啦!”Suki索性辞去工时长又“困身”的长工做起兼职,首份散工是在主题乐园的万圣节“扮鬼”,时薪55元,为期两个月,“有得玩,又可以即日领钱,自此就钟意做散工”。

  报道称,由于香港实施最低工资,部分雇主为省却雇员的福利开支,将长工改为兼职制,市场涌现大量散工,Suki不愁无散工,工作更接踵而来,商场活动推广、商品推广……最近一份工作是当工展会的推销员。Suki表示,工展会推销员是极“笋”的工作,每日底薪500元另加50元膳食津贴,24天展期天天上班,可获逾13000元的酬劳,但Suki嫌辛苦,情愿少赚数千元,请了4天假,但仍能稳赚11000元。

  散工予人朝不保夕的形象,但Suki却认为不成问题。因为她无须养家,又无经济压力,“自己赚、自己花,有工就做无工就玩!”她认为,散工最重要是没有压力,但长工要争取工作表现,有时更要“交数”,“散工甚么也不用,收工就收工,完全没有压力”。记者问她对未来的打算,她淡淡然说:“玩多一会吧,都会试试找长工,应该都是秘书之类的工作。”不怕闷吗?她说:“到时再说,闷了就辞职,反正有散工,不怕。”

热词:

  • 散工
  • Suki
  • 兼职
  • 工展会
  • 长工
  • 扮鬼
  • 福利开支
  • 亚洲游戏
  • 高薪招聘
  • 主题乐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