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信贷天平 倾斜中小企业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昌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是银行业应承担的共同社会责任,尤其是当前经济形势复杂,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突出,国内金融业对其的信贷倾斜将有助于为中小企业发展注入资金活力。近年来,政府对中小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加强,并引导金融机构从发展中小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等方面对中小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在响应政策要求下,各大银行纷纷成立中小企业信贷中心,专门针对中小企业的信贷产品也层出不穷,中小企业贷款增量明显。

  积极和中小企业沟通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突出,尤其是今年信贷政策紧缩,不少中小企业遇到资金困局后更是处处碰壁,而银行业的信贷资金支持可大大缓解中小企业资金饥渴,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成长。但时下对于商业银行的质疑声仍不绝于耳,如银行偏爱国企央企,大多中小企业仍贷不到款。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是因为银行作为金融企业,必须强调金融资产的安全性,因此对于信贷准入门槛有较严格的限定,而一些中小企业由于财务报表模糊甚至没有财务报表,使得其很难满足银行的信贷审批条件。不过,另外一方面银行也在积极和中小企业沟通,今年以来针对中小企业贷款的增长都很明显。

  各行力助中小企贷款

  央行的官方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中小企业贷款余额20.76万亿元,同比增加17.5%,前三季度中小企业贷款累计增加2.26万亿元,占全部企业新增贷款68.4%。

  银行业人士也证实了中小企业贷款的增长。汇丰银行有关人士称,其为中小企业贷款增速高于贷款业务的平均增速。农行广东分行有关人士表示,截至10月末,该行中小企业贷款比年初增加253亿元,增幅18%。前10月,邮储银行累计向小微企业发放贷款金额达到3186亿元,发放额较去年同期增长1100亿元,增长率超过58%。

  据了解,为支持中小企业贷款,防止大企业挤压中小企业的情况出现,银行纷纷成立了中小企业信贷机构,如工行早在2005年8月就成立了中小企业专营机构,邮储银行截至今年10月末,已建立291个小企业信贷中心,覆盖了全国90%的地市。中行在10月出台的十项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措施中提出,计划将服务小微企业的网点机构在今年底前扩展到3500家,2012年达到5000家,计划全年小企业贷款新增1200亿元以上。建行也出台10条措施,提出原则上经济发达地区分行均要在年底前成立一级部制小企业业务管理部门、持续推进小企业业务向“零售化”转型、进一步优化小企业业务结构等目标。

  贷款形式日趋多样化

  随着对中小企业贷款的重视程度加强,银行通过各种创新,使得针对中小企业的信贷产品百花齐放。农行推出以“智道”命名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品牌,拥有“金易贷”、“融汇通”两大中小企业信贷产品系列,建立了包含100多款产品的中小企业金融产品体系。

  此外,民生银行通过“商贷通”大大降低了中小企业贷款门槛,深发展“供应链金融服务”将风险考察的重点由中小企业自身转移到其所依托的贸易背景,化解中小企业信贷业务风险,华夏银行进一步扩大质押物的范围,允许企业用股权或专利权作抵押。除传统的银行贷款渠道外,招行日前发布其“千鹰展翼”新计划,将在未来5年内投资2000亿元贷款,专项支持创新型成长企业,并搭建起与私募股权投资合作平台等。

热词:

  • 中小企业融资难
  • 私募股权投资
  • 中小企业发展
  • 信贷业务
  • 银行信贷
  • 智道
  • 银行贷款
  • 贷款增速
  • 深发展
  • 小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