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稀土资产注入"传闻彻底破灭 *ST昌九:"疯涨"落幕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2月的南昌天气,善变而略带寒意,正如*ST昌九的股价。

  从5月份最低点的7.84元/股一路走高至停牌前一交易日(11月11日)收盘价的15.18元/股,*ST昌九涨幅达93.62%。但一进入12月,就在复牌后的两个交易日连续被巨量卖单封于跌停板。

  *ST昌九股价的吊诡走势与其重组预期的落空有关。

  之前被市场寄予厚望的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下称“赣州稀土”)借壳*ST昌九上市一事,随着赣州工业投资集团(下称“赣州工投”)在其停牌间隙划出旗下稀土资产,而变得渺茫。

  《中国经济周刊》独家获悉,未来赣州稀土资产无重新注入*ST昌九的可能。

  出乎意料的资产剥离

  12月2日,停牌20天之后的*ST昌九迎来了复牌公告。

  公告显示,11月24日,赣州工投与*ST昌九原间接控股股东——江西省国有企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下称“江西国控”)签署了《股权转让框架协议》,赣州工投收购江西国控持有的昌九集团85.4%的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赣州工投将成为昌九生化的间接控股股东,间接持有昌九生化25.68%的股权。

  这一股权转让与市场预期相比没有变化。出人意料的是此间赣州工投对旗下稀土资产的剥离:赣州工投将持有的赣州稀土发展控股有限公司25%股权和持有的赣州稀土15.08%股权划转赣州市国资委,相关股权登记变更已分别于11月22日和11月24日办理完毕。

  将稀土资产划转之后,赣州工投方面表示,在未来12个月内,暂无对*ST昌九主营业务调整或资产注入或置换的重组计划。

  这意味着:*ST昌九公司经营层面除了控股权发生变更外,在获得财政补贴1.6亿元得以保壳后并未有实质变化。

  目前*ST昌九主营业务为化肥的生产与销售,由于国内化肥行业产能过剩,竞争激烈,以*ST昌九目前的经营能力,未来仍有可能亏损。

  二级市场上的预期随着这一公告落空,*ST昌九的股价也在开盘后连续两个交易日跌停,其长达半年的“疯涨”落下帷幕。

  12月8日晚间,*ST昌九发布停牌公告,称将对媒体报道的控股股东股权转让情况内部核查。

  下一步,市里定

  赣州工投在公告中表示,此次*ST昌九股权权益的变化,将会充分发挥上市公司平台作用,促进赣州市经济发展。

  不过,《中国经济周刊》了解到,目前如何发挥*ST昌九的上市公司平台作用,赣州市国资委尚未拿出方案。同时*ST昌九一位内部人士表示,在控股权变更后,公司的人事以及经营方面暂时没有变化。

  江西省国资委一位高层人士则告诉记者,*ST昌九的下一步规划由赣州市方面决定。

  “目前还没有重组计划,由于正式转让合同还需国务院国资委批准以后才会签订,签完之后的未来12个月不会对其进行重组。”赣州市国资委主任欧阳忠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

  为什么在洽谈间隙,赣州工投的稀土资产划转给了赣州市国资委?

  欧阳忠告诉记者,并不是因为收购*ST昌九才把赣州工投旗下的稀土资产划掉,而是按照自己(国资委)的计划来资产整合,准备将赣州工投和稀土资产这一块儿分立,各成立集团,在股权上更加清晰。

  “未来赣州国资委也不会把稀土的资产划进赣州工投里面了。”他说。

  至此,二级市场上关于赣州稀土借壳*ST昌九的传闻彻底破灭。

  

热词:

  • ST
  • 昌九
  • 稀土
  • 资产注入
  • 资产经营
  • 中国经济周刊
  • 停牌
  • 控股股东
  • 股价
  • 股权转让框架协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