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巴曙松:中国经济转型正加速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持续了30多年的高增长,目前出现平稳回落趋势并不可怕。我国经济增长正由政策刺激向自主增长转变,欧洲债务危机促使我国加速扩大内需,完善社会保障。

  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得了明显成效。积极的财政政策,确保了我国在外需快速下滑的背景下,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稳健的货币政策,使我国的通胀压力迅速减缓,特别是4季度以来,CPI显著回落。

  今年以来,CPI走势一直是影响宏观调控节奏和力度的关键指标。进入10月,物价数据显示通胀压力有所缓解,经济运行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如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结构转型推进缓慢、民间融资成本增加等。

  从当前指标来看,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的回落都非常平稳,经济正朝着宏观调控的方向发展,但同时也必须注意经济中蕴含的不协调、不平衡现象,以及未来经济存在加速下滑的风险。外部主要是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导致的金融市场动荡以及实体经济回落;内部主要取决于一些存在明显变数的领域,比如出口连续几个月环比负增长,外需萎缩状况未有丝毫转变。

  预计未来,欧洲由于债务危机引发的主动财政紧缩和被动信贷紧缩叠加,其经济再度陷入衰退的风险上升;美国中期财政收支平衡目标叠加私人部门去杠杆将导致其经济增长中枢下移,弱增长格局难以扭转;新兴国家受美欧经济拖累以及自身的紧缩措施,需求亦将回落。未来中国出口存在明显回落可能。

  客观上,欧美经济回暖乏力为中国加速经济转型提供倒逼压力:当前中国的经济增长正由政策刺激向自主增长转变过程中,金融危机时期超常规刺激政策基本退出,欧美的债务动荡促使中国经济加速扩大内需,完善社会保障等体系,放松管制以激发市场活力。

  2009—2010年的大规模货币与信贷刺激政策,一定程度上拖延了2008年中小企业已经面临的转型压力,使当时看来正常政策环境下难以生存的中小企业获得了暂时性的延续。当前中小企业的转型和结构调整的压力回归历史常态,周期性与趋势性冲击因素的叠加,使得中小企业面临的压力加大。部分企业出现经营困难,其实也是经济转型加速的一个表现。

  从目前的政策选择看,在货币政策依然保持从紧基调来抑制通胀时,财政政策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表现为着力于保障房建设、水利等的投资,也表现为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扶持,还表现为对企业整合并购、产业升级的税收扶持,并以此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

  中国经济在持续了30多年的高增长后,目前出现平稳回落趋势并不可怕。值得关注的是,由于劳动力成本上升,产业结构升级等压力下推动结构调整,这些因素与外部经济动荡相叠加,要防范短期内可能出现的明显波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 巴曙松

热词:

  • 经济转型
  • 经济运行
  • 货币政策
  • 中国出口
  • 经济增长
  • CPI
  • 积极的财政政策
  • 外需
  • 债务危机
  • 扩大内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