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粮集团社会责任与企业战略的统一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15: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讯(记者 王城)记者从中粮集团获悉, 12月9日,中粮集团以其对于社会责任和企业战略的独到诠释与有力践行,将履行社会责任与企业战略统一起来,受到了评委会的一致认可,荣获2011第一财经?社会责任榜“杰出企业奖”。

  评委会专家一致认为,作为中国最大的国有粮油食品企业,中粮集团的自身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粮油食品产业发展密不可分。中粮从“忠于国计,良于民生”的理念出发,主动把企业发展放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去谋划,将履行社会责任与企业战略统一起来,立足中国市场、利用全球资源,科学布局,在全球视野下构建 “全产业链”,致力于在国家粮食安全、食品安全和解决‘三农’问题上承担社会责任。

  粮油食品供求的全球化趋势,正在促使中国的粮油食品行业发生新的变化。尤其是全球农产品的区域结构不平衡、中国消费增长和有限资源的矛盾进一步加剧、消费升级等因素,将给中粮发展粮油食品产业、落实全产业链战略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中粮集团其对于社会责任的独到诠释,在打造“全产业链”战略同时保障了社会责任的全面履行。

  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方面,“全产业链”强化了中粮在关系国计民生领域里的战略投资,提升了服务国家宏观调控与保障粮食安全的能力。2011年,中粮在国内大力完善油脂、大米、小麦、肉食的全产业链布局,提高加工能力,形成新增产能。仅2011年上半年,中粮农产品加工能力比2010年增加775万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基础进一步得到巩固。此外,中粮还立足中国市场,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角度出发,深入了解海外优质产区的文化、经济、政策,在做好风险控制的基础上,逐步实施“走出去”战略。

  中粮通过打造“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从源头控制、生产过程控制、检验检测、可追溯体系建设等方面严格保障食品安全,履行了食品企业对公众的责任。中粮推行现代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和标准规范,实施HACCP、ISO22000、TQM等先进的质量安全管理技术,围绕“人、机、物、环、管”等关键环节加强现场管理,确保生产过程得到有效控制。在日常监督的基础上,中粮集团参照国际通用的风险评级标准,开发了食品安全风险评价指标体系,定期对食品安全管理情况进行评估,促进食品安全绩效评价等级的持续提升。

  在服务“三农”方面,中粮将触角伸到产业链最前端的农业服务和种植、养殖,链接起千家万户的小农户和千变万化的大市场,通过市场机制来服务农业、反哺农业,促进了农业产业升级和农民增收。2011年11月,中粮在湖北、安徽、重庆等地的菜籽油加工厂建成投产,投产后,中粮菜籽油产能达300万吨/年,成为国内最大的菜籽油加工企业,有望提高农民种植积极性,改变中国菜籽行业“小、散、乱”的局面,带动产业升级。

热词:

  • 中粮集团
  • 企业战略
  • 产业链战略
  • 战略投资
  • 全产业链
  • 三农
  • 国家粮食安全
  • 企业发展
  • 种植
  • 产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