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小企业急寻“过桥钱”还银行 月息高达四五分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1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沈阳网-沈阳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临近年底,不少企业面临资金压力。一方面银行信贷收紧,甚至停发;另一方面,银行放出的贷款多数期限为一年,而年底正是获得银行贷款的小企业还款之时。

  近期忙着撺弄“过桥钱”成了很多小企业主头疼的事。

  想借“过桥钱”就要付高息

  “我欠银行的贷款月底需要还清,但现在厂里的大部分资金都压在货品上,销售出去的订单有一些没有结款,流动资金非常紧张。但年初从银行贷的款12月31日之前就要还上,一旦延后会造成信用污点,明年想贷款就更难了,怎么办?”昨日,浑南某小企业主任先生无奈地告诉记者,为了按时还清银行的50万贷款,他只能求助于民间借贷,而民间借贷听闻他贷款的用途时,表示“过桥钱”的利率要比一般借款高,一般借款月息2分,“过桥钱”就要月息4分—5分。

  任先生表示,下个月公司就有回款,所以这50万最多用1个月,按月息5分计算就是2.5万元,这借钱的成本真不低!但眼下没有别的办法,只能硬着头皮借了。记者致电方圆大厦的某民间借贷公司,该公司人员强调,“年底有很多企业都从我们这借款还给银行,相比投入到正常的企业运营资金,这叫‘过桥钱’,一般用的很急、用时短。年底了,我们的资金也很紧张,所以短期内贷出这么多钱利息自然抬高。”

  “有钱闲着就浪费”是误区

  近期,不少企业面临工资支付、货款未回笼、进货等资金压力和银行催款压力,导致了眼下民间借贷市场一片红火。

  华泰小额贷款公司微贷经理韩先生表示,“在我们与众多小企业接触的过程中了解到,一些企业表面看起来‘体格强壮’,实质却是‘虚假繁荣’。要知道,银行放贷时,多从完成任务的角度考虑会一次性把款放出去,而企业贷款时又都会想着‘越多越好’。所以,当一次性获得一大笔贷款时,很多企业都会将其中一部分投入到经营中,而对剩余的另一部分,企业主多会认为‘钱闲着就是浪费’,所以往往容易造成盲目投资。”

  韩经理强调,对于任何一家企业而言,“现金为王”留有充足的流动资金都很重要。毕竟借钱是需要成本的,而在信贷收紧的环境中,钱的成本就更高。相比用款半年获得30%的利润,还不如用款3个月获15%的利润实惠。所以,建议企业主在规划企业发展战略时,不要急于求成或快速把摊子铺得太大。

  

热词:

  • 小企业
  • 银行信贷
  • 民间借贷
  • 银行贷款
  • 借款
  • 信用污点
  • 小额贷款
  • 资金压力
  • 利率
  • 工资支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