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继续弱势行情 耐心等待或是最佳选择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0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天一天都在做情绪安抚工作。”12月13日收盘后,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这样对记者表示。

  12月13日,A股继续弱势行情,截至收盘,沪指报2248.59点,跌42.95点,跌幅1.87%,成交515亿元;深成指报9190.88点,跌185.40点,跌幅1.98%,成交457亿元。张忆东认为,当日的走势已经呈现出一些“恐慌下跌”的迹象。

  面对“九连阴”,市场中悲观情绪陡然加重,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即使短期内出现技术反弹,也难以改变下跌趋势,不排除继续向下破位的可能。有分析人士甚至表示,“跌破2000点并非不可能。”

  对于短期市场的弱势,张忆东并不否认。但他认为,从长周期来看,现在至少是个底部区域,熊市已经进入尾声,只不过熊市的尾巴最难熬。对于长期投资者,他建议多看少动。

  “交谊舞逻辑”失效

  在很多市场人士看来,本轮下跌正式宣告10月下旬以来的反弹结束。

  “两个关口显示市场向下力量很强。”华宝信托投资总监王波告诉记者,早在上证综指迟迟无法突破2550点关口时,他就预感市场大势“不对劲”,“这是前期重要的技术位置,10月下旬的反弹迟迟不能突破,说明市场向上的力量还不够”。

  向上无门,而向下2300点关口被击穿,王波认为,这是市场大势,“短期内大家只能顺势而为”。

  张忆东认为,本轮反弹结束也证明“政策、经济交谊舞”逻辑可能行不通了。“过去大家都相信一个逻辑,如果经济好、通胀高,政策可能会收紧,股市下跌,而经济不好、通胀可容忍,那么经济放松,则股市上涨,但这个逻辑现在遇到了挑战。”张忆东认为,货币超发已经太严重了,未来一段时间市场将一直处于一种“挤泡沫”的去杠杆过程中,靠政策发“红包”大家狂买的刺激做法已经彻底失效了。

  张忆东认为,目前市场所有的因素中,无论是经济、政策、通胀还是流动性,很难找到好消息,而市场最大的利好则是“跌多了”。张忆东告诉记者,现在只有存量资金自己玩,把市场泡沫挤干,场外资金才会进来,只有那时才是市场真正的转机。“现在是最难熬的时候,但也是大机构逐渐建仓的时候,等待转机到来。”

  但值得注意的是,张忆东表示,挤泡沫过程的历时和惨烈程度也许会超出市场所料,但最迟明年四季度,市场可能出现大的趋势改变。

  最明智的做法还是等待

  等待似乎已经成为市场里的主题词,而谨慎则是等待的前提。

  上海三升投资总经理赵袭表示:“我除了一点点银行股,其他全部清空。”而王波则告诉记者,投资者可以买一些货币基金,“控制风险,同时反弹来临时,投资者可以及时进入”。

  不过,赵袭表示现在已经接近熊市尾巴,曙光就要到来,首先近一年来,A股从未出现过恐慌性下跌,但这两日的盘面中,这一迹象开始出现,而每一次恐慌性下跌往往都意味着熊市接近尾声。

  此外,消费股的补跌也有一点利好因素。“港股的经验表明,每轮行情中,消费板块总是最后下跌,因为这是避险资金最后的藏身地,而消费股下跌后,资金只有一处可去,就是估值低但大家不愿意配的银行股,一旦银行股有了起色,行情也许就开始了。”赵袭认为,到2012年1月年报披露期开始,个股就会出现机会。“让我们坚持最后20天。”

  等待的过程如此痛苦,等待的时间会这么短吗?张忆东并没有如此乐观。“我注意到不少人士都认为,明年1月开始会有个小牛市,我觉得有点问题。”张忆东表示,“首先,仅仅到1月份,市场泡沫远不能挤干净,场外资金还不可能进来,A股的反转不太可能出现;其次,市场对1月小牛市的预期太过一致,变数也太多。”

  不过,不管要等多久,听起来现在最明智的做法还是等待。

热词:

  • A股
  • 行情
  • 弱势
  • 补跌
  • 上证综指
  • 沪指
  • 银行股
  • 存量资金
  • 熊市
  • 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