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DHL首席财务官劳森:看好中国 布局中西部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德国邮政敦豪(旗下拥有德国邮政和敦豪两大品牌)的首席财务官,劳伦斯·劳森在面对一些敏感问题时,总能以淡定姿态用另一种方式解答。

  对于国人来说,今年敦豪(DHL)最大的新闻,无疑是“退出中国国内的快递业务”。6月29日,DHL发布公告,下属中外运敦豪国际航空快件有限公司将所持有的全一快递、中外运速递公司及金果三家公司的全部100%股权转让给深圳市友和道通实业有限公司。

  时隔近半年再谈及此事的时候,劳森很淡定。他说,这应理解为DHL出于战略考量,而非DHL在中国市场的“败退”,因为DHL的核心和优势业务是国际定日快递业务,“相对而言,中国国内的快递业务并非我们的优势,也不具有足够的吸引力”。他还强调,在全球货运市场中,中国是不可或缺的一块。

  当然,DHL的举动并非无迹可寻。金融危机最肆虐的2008年,德国邮政就采取“断臂”举措,宣布出售旗下优质资产——德国最大的零售银行德国邮政银行。当时,劳森就公开称,“退出金融领域是为了把精力集中到邮政、物流和快递等核心业务上。”而在2009年1月30日,德国邮政也停止了美国国内的快递服务,在英国、法国等市场均也采取了类似举措,着重国际业务。

  劳森强调,对于未来中国市场,DHL依旧非常看好。货运业务是DHL难以舍弃的,DHL于今年9月20日在上海高调宣布,正在加速国际货运业务向中国内地市场的布局。在国外媒体眼中,这是一个较为“激进”的网络扩张计划,其主要内容包括:到2015年以前,DHL全球货运将新增五个分支机构和20个销售办事处,并要覆盖中国30%的三线城市。

  “这份计划不能称之为‘激进’。”劳森说,在全球货运市场的业务中,DHL一直采取扩张网络的策略和计划。对于中国市场来说,随着中国经济活动不断向中西部地区延伸,该区域的贸易需求也在不断扩大,“所以,我们不得不追随客户的脚步,继续深化在中西部市场的影响力,优化网络布局”。

  

热词:

  • DHL
  • 首席财务官
  • 德国邮政
  • 快递业务
  • 断臂
  • 货运市场
  • 优化网络
  • 2008年
  • 快递服务
  • 国际航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