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筹谋开年放贷 存准率近期或再下调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建议您赶在明年年头,或者月初的时候来申请贷款,因为这个时候银行的放贷资金会更充裕一些。”一家股份制银行个贷部的业务经理对申请按揭的客户建议道。

  “好像现在商业银行就等着央行一声令下了。”在日前召开的一个银行业论坛中,一位监管高层这样形容银行的放贷冲动。

  中国人民银行在11月末宣布年内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为市场释放流动性,而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的机构分析师认为,从技术角度看,近期还有再次下调存准率的可能性。

  外汇占款恐再减少

  据海关总署公布数据,11月我国出口1744.6亿美元,同比增长13.8%,增幅创9个月以来的低点。当月贸易顺差145.2亿美元,同比收窄34.9%,较10月份的170亿美元也减少了近30亿。

  “贸易顺差收窄,加上近期资本回流欧美市场的趋势还未发生改变,11月外汇占款可能会较10月减少,外汇占款的减少会对市场流动性带来影响。”一位分析人士表示。

  东莞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邓茂认为,12月末或1月初可能会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一是外汇占款的因素,外汇占款减少对流动性的影响需要平衡。二是要考虑到明年信贷的投放问题。

  “如果不降准的话,明年年初银行很可能无钱可放,信贷投放任务会受到影响。”邓茂认为。

  此外,存贷比的限制也不容忽视。目前不少股份制银行的存贷比都踩在红线上。

  据上市银行三季报显示,中小上市银行的存贷比均在70%以上,其中部分银行离75%的监管要求仅一步之遥,如中信银行为74%,兴业银行为74.6%。大行中,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存贷比也分别达到了72%和72.8%。

  流动性待补充

  瑞银证券发布的报告认为,投资者对未来一个季度,乃至几个季度的流动性判断的预期在发生变化。并表示主要的触发因素是:新增外汇占款可能持续为负或者保持低位、新增信贷不达预期,以及2012年货币流动性创造功能下降等。

  据中金公司估计,11月~12月财政存款投放量将超过1万亿元。财政存款投放也应能支持银行体系流动性继续改善。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俊郁表示,当前银行市场资金面总体来说可以融通,但资金成本还是比较高,7天回购利率维持在3.5%~3.4%的水平。

  “现在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还是净回笼,而月底主要的变数是财政存款。如果财政存款释放的资金量比较大,年底的资金面不会特别紧张,下调存准可能会延后。如果财政存款量不大,资金成本一直在3.5%甚至到4%的话,可能会在年底调存准。”刘俊郁进一步称。

  

热词:

  • 外汇占款
  • 放贷
  • 存贷比
  • 银行体系
  • 东莞证券
  • 分析师
  • 上市银行
  • 资金面
  • 贸易顺差
  • 存款准备金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