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兴业证券:牛市何时来?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11: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二市场继续暴跌,挥别了2300 之后,直接奔向了2245。上证指数下跌1.87%,深成指下跌1.98%,中小板指下跌2.45%,创业板指下跌2.77%。传媒、银行、石油石化跌幅较小,军工、建材、化工等板块大幅下跌。

  在这样的暴跌行情下,投资者哀鸿遍野,惊呼2245 点再现,十年一梦再回。可就是在这样的惨淡下,谈论跌到哪里可以抄底,或者跟投资者强调继续防御,似乎意义不大。今年初以来我们一直提示投资者,在高房价、高通胀、换届年的背景下,A 股将成为资金争夺战的牺牲品。现在看来,指数的跌幅比我们这些当时最悲观的分析师还要悲观。

  但是,在暴跌时,有必要冷静下来。前段时间,当我们和机构投资者路演交流时,提到牛市两个字,大家都笑了。那么我们要问自己,让人笑容舒展的牛市,何时才重来?

  一个完美的牛市,需要流动性宽松和经济强劲增长这两大条件,从而推动PE 和EPS 的双升,06-07年的大牛市就是如此。但即使在经济一直不温不火的情况下,是否也会有牛市?我们认为这种牛市也存在,对应着的是1996 年。当时经历了93-95 年控物价的宏观紧缩,A 股连熊三年,96 年之后,经济从衰退进入谷底期,当年A 股所有上市公司的盈利同比95 年下降0.7%,但随着实体经济和通胀都回落到低位,宏观流动性的改善,推升了股市PE,造就了一轮以四川长虹、深发展、苏物贸等绩优蓝筹领衔的大牛市。

  我们认为,至少在明年上半年,纵有货币政策的适度放松,市场的趋势仍然是向下的。特别是对于一些高估值的小盘股,仍然要提防下跌的风险。在经济衰退期,在实体经济仍然渴求资金的情况下,不仅仅增量资金不会进入股市,存量资金也会被各种高利贷产品给圈走。要想见底,我们必须看到实体经济进入谷底,制造业和房地产部门在去杠杆化之后,对资金的争夺减少,如此,才能止住A 股的流血行情。

  我们乐观地判断经济有望在2012 年中某个时间点从衰退进入谷底。一方面,经济去杠杆之后,导致ROE 的下降,从而在货币配置上,股市作为风险资产的相对回报才会提升。另一方面,伴随着资金需求的下降,社会平均贴现率下行,从而股市的估值才有望得到提升。从而A 股才有望趋势性反转,不过,这个过程必将是惨烈的,按照目前A 股的估值结构,我们可能会看到指数不怎么下跌,但一些小盘高估值个股,仍然会面临较大风险。

  策略建议上,仍优先配置债券及类债券蓝筹为主。(1)立足于配置的安全性,增持债券、继续持有类债券“蓝筹”,包括金融、交运、电力、消费等行业低估蓝筹(2)立足于宏观对冲型配置,关注实质性受益信贷和财税鼓励的“保就业、促转型、稳经济”相关的产业链,包括电力设备、交运设备、通信设备、“一号文件”相关大农业和水利等行业。(3)立足中长期精选成长股,提防在年底资金面波折、盈利下调的过程中踩到地雷。(4)关注催化剂,比如跌破增发价使得增发难以实施、股东或高管增持等。(兴业证券研发中心)

热词:

  • 牛市
  • 兴业证券
  • 杠杆化
  • 存量资金
  • 增发价
  • 债券
  • 暴跌
  • 一号文件
  • 实体经济
  • 资金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