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乔志峰:工商惹不起大超市,消费者咋办?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12: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律师举报问题食品未获奖励,工商称惹不起大超市。今年8月,河北邯郸推出有奖举报政策,凡举报问题食品药品被查实,可获奖10万。律师殷清利想知道政府是否能按文件办事,接连举报问题食品10起,但均无果。期间,他的私人电话被泄露给商家,他要举报问题食品的消息被走漏给商家。工商部门甚至向他坦言,小工商所惹不起大超市。11月14日,殷清利以超期不结案为由,将工商部门诉至法院。(12月13日《新京报》)

  商家明目张胆售卖问题食品,工商部门听之任之甚至还有通风报信充当“保护伞”之嫌,而政府煞有介事推出的所谓“有奖举报政策”不过是一纸空文……面对这样的消费环境,面对这样的维权现状,当事律师居然没有绝望,“生命不息,维权不止”。说实话,我真的很佩服他。

  工商为什么惹不起大超市?这里边的原因可能很复杂。或许,是大超市为当地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和税收,因此享受到了地方上“超国民”保护;或许,仅仅是因为大超市“上边有人”,是“官商勾结”在作祟。当然,也有可能这仅仅是工商部门的一个托词,目的不过是为了推卸责任。

  现在食品安全领域存在的诸多乱相有目共睹,无须我在此饶舌。而所有的问题,最后的根源都指向了“监管不力”。工商部门的职责便是对相关领域进行监管,以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连工商都惹不起大超市,消费者又能怎么办呢?找上级或者起诉至法院,就一定能解决问题吗?恐怕也不容乐观。万一不小心被扣上个“刁民”甚至“上访份子”的大帽子,就更是要吃不了兜着走了。

  忽然发现这篇小文写到这里进入了死胡同,无法继续下去了。相信很多人都产生过跟我一样的无力感。面对那些丑陋现象,我们愤怒过,大声疾呼过,甚至抗争过,但事实都冷冰冰地宣告我们的一切努力都是徒劳。几乎所有问题最后的答案似乎都是两个字——无解。工商惹不起大超市,制订“国标”的国家部门据传被大企业绑架……我想象不出各种问题这样累积下去、发酵下去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我只有在自求多福的同时,为那些跟我一样变得无话可说的“沉默的大多数”们祈祷。

热词:

  • 超市
  • 工商部门
  • 问题食品
  • 沉默的大多数
  • 官商勾结
  • 刁民
  • 国标
  • 法院
  • 新京报
  • 饶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