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富人岁末争相卖股提款过年关 阙文彬套现3.67亿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13: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八成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出现净减持

  岁末年初,随着市场的持续低迷,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的速度有增无减,11月份深沪两市的大股东减持井喷在12月份继续蔓延。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11月28日,208家上市公司共遭净减持11.03亿股,套现131.37亿元。其中,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充当了减持主力军,共有163家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出现净减持,占比达到78%。

  阙文彬减持“独一味”获3.67亿

  日前上市公司独一味披露,控股股东阙文彬在一个月内减持公司股份3000万股,累计套现近3.67亿元,一举超越了11月份“套现王”李兆会。在2011年胡润百富榜中,阙文彬、李兆会分列甘肃、山西首富。

  为何两位首富在年底集中套现?市场人士指出,目前偏紧的货币政策加剧了资金紧张局面,许多中小板、创业板公司的高管涉及多项产业,年底通过股市套取资金的需求增大。

  上周六,独一味公司公告,控股股东阙文彬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减持公司股份114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05%。以当日大宗交易11.39元/股的价格计算,阙文彬再次从市场“提款”1.298亿元。记者统计,加上此前其连续减持1860万股套现2.37亿元,仅阙文彬一人在一个月内就减持公司股份3000万股,占总股本的8.03%,累计套现近3.67亿元。

  在2011年胡润百富榜中,阙文彬以80亿元的财富位居第167名,为甘肃首富。目前阙文彬仍持有公司股份2.1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57.92%,仍为公司控股股东,账面财富约27亿元。随着大股东的持续减持,近日独一味股价也呈下跌趋势。

  在A股市场如此羸弱的情况下,上市公司股东的疯狂套现对场内资金造成了巨大的压力。国金证券最新12月市场策略报告指出,12月共有99只股票解禁,共解禁183.9087亿股,当前市值1560.0394亿元。

  山西证券遭首富“提款”2亿

  无独有偶,名列A股11月股东套现额首位的也是一位首富,山西首富李兆会集中减持山西证券,套现超2亿。

  上月15日,山西海鑫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李兆会为该公司实际控制人)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减持股份2500万股,按照减持均价计算,减持市值合计为2.25亿元,占该月高管减持总额的7.53%。实际上,11月11日山西证券刚刚发布首发原股东解除限售的公告,仅隔了一个交易日就遭遇了大笔减持。

  据了解,海鑫实业作为资本大鳄,一直在寻找股权投资机会,作为公司掌门人的李兆会,其主要目标就是财务投资。资料显示,在山西证券的前十大股东中,除了海鑫实业,其他均为国企。

  2007年,海鑫实业公司以2.15亿元的价格拍下价值5000万元的股权,占公司股权比例的3.2%,位居第四大股东。这笔竞拍当时是高溢价,现在看来却是一笔非常划算的买卖。截至11月12日,海鑫实业持有的股票市值高达6.5亿元,4年时间净赚4.35亿元,回报率为101%。

  2003年1月,李兆会的父亲李海仓(山西海鑫钢铁集团董事长)遇刺身亡,李兆会回国执掌海鑫大印。在2011胡润百富榜中,李兆会以120亿元的财富位列山西首富,全国排名第80名。自11月11日限售股解禁以来,山西证券股价持续下滑,截至昨日收盘,已累计下跌13%。 据新京报

热词:

  • 套现
  • 阙文彬
  • 减持
  • 提款
  • 独一味
  • 上市公司
  • 山西证券
  • 创业板
  • 大股东
  • 大宗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