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庆永:工商惹不起大超市,坑了市场伤了民心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14: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荆楚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8月,邯郸推出有奖举报政策,凡举报问题食品药品被查实,可获奖10万。律师殷清利想知道,政府是否能按文件办事,接连举报问题食品10起,使用拍照、录像等各种取证手段,并请工商现场查处,但均无果。期间,他的私人电话被泄露给商家,他要举报问题食品的消息被走漏给商家。工商部门甚至向他坦言,小工商所惹不起大超市。在殷清利为无法获奖讨说法时,邯郸推出的有奖举报政策,也被发现前后矛盾。(《新京报》,12月13日)

  “工商惹不起大超市”这样的言论,再次揭开了大众眼皮底下的维权不公,再次让权利和民众权益发生了碰撞,工商系统作为市场秩序的保护机构,作为消费者权益的保护机构,说出这样的话,是一种极度不负责任、推脱责任的行为,其底下可能隐藏着让我们感到愤怒和不耻的官商勾结,一面是鼓励市民举报问题食品药品,一面是尽快将举报人的电话透露给商家,一面是假惺惺的现场稽查,一面是不负责任的串通一气,这样的行为只会让市场越来越乱,只会让人民群众的健康毫无保障,只会让猖狂的问题企业和商家更加无法无天,最终坑害了市场,伤透了民心。

  工商系统职责中多条涉及到组织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组织查处侵犯消费者权益案件,组织查处市场管理和商标管理中的经销掺假及假冒商品行为,负责流通领域的商品服务质量监督管理,但看眼前的新闻事件,实在让我们广大民众大跌眼镜,维护市场稳定,监督产品质量,这样的词语从原本的工商职能被推到了桌子下面,十多件事实投诉被置之不理,本来商户与工商部门关系良好值得庆幸,但放在眼前的包庇上就是赤裸裸的与百姓安危于不顾,与国家法制于不顾,百姓柴米油盐酱醋茶都从市场购买,前期的食品安全事故频发已经让百姓心里伤痕累累,何以现在又冒出来主管部门和商家的串通,在现实生活中,笔者也常听闻有些地方的工商部门维权打假成了收受贿赂的聚宝盆,笔者要问,为人民服务这五个字跑哪去了?为什么举报人电话会无缘无故的跑到商家手里?商家是法力能通天还是有人从中暗箱操作?短短一段时间等来的是商家与工商的沟通最终做掉包之举,让我们无奈,当地市政府“十条规定”第六条写得清楚:各执法部门应当建立举报保密制度。不得以任何形式泄露举报人姓名、举报内容及相关信息,违者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但事实就摆在眼前,政府部门应该给举报人和人民群众一个交代。

  国家设置工商系统是为维护市场秩序,保障百姓权益,工商系统也都设立了消费者保护条款,12315这几个数字就算是小孩子都知道,但有些部门的不作为,只会让人民群众对政府的信任覆水东流,不要拿百姓给予的权利来“鱼肉市场、鱼肉百姓”,市场稳定不仅利于国家发展,更利于民众生活幸福,工商部门应以此事为戒,莫要自己扇自己嘴巴,最终丧失公信力,亡羊补牢犹未晚,从眼前做起,为百姓稳定生活做好保障。

热词:

  • 工商系统
  • 工商部门
  • 问题食品
  • 商家
  • 举报人
  • 人民群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