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数据显示上海家庭买车平均花费21.2万元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海家庭购买一辆汽车平均花费21.2万元,相当于当地家庭平均年收入的1.71倍”;“上海养车成本约为家庭年收入的21%”。这是日前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和奔驰公司联合发布的首份年度报告《中国汽车社会发展报告2011》披露的信息。

  报告用世界公认的“每百户家庭汽车拥有量20辆”为汽车社会门槛,称明年中国私人汽车拥有量有望达到8650万辆,中国正式跨入汽车社会。报告说2010年已有一些城市率先进入汽车社会行列,百户居民私人汽车拥有量北京60辆、成都30.7辆,西安28.6辆、深圳27.6辆、苏州25.8辆、南京25.2辆、沈阳21.4辆、广州21辆;也有不少二、三线城市百户居民私车拥有量超过20辆的,如唐山、温州、东莞和鄂尔多斯等。另有浙江和山东两省城镇居民百户私车拥有量达到或接近20辆,浙江26.43辆、山东19.9辆。从发展趋势看,汽车正快速进入中国城镇地区,驶向汽车社会的城市梯队已经形成。

  报告的问卷调查显示,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武汉、沈阳和西安等七大城市家庭购买汽车的平均费用为15.45万元,相当于家庭平均年收入的1.49倍。其中武汉购车负担最重,花费18.65万元,相当于当地家庭平均年收入的2.1倍;上海次之;北京再次之,花费16.35万元,相当于家庭年收入的1.21倍。七大城市受访者的平均养车成本,约为家庭年收入的29%。其中武汉养车负担最重,为家庭年收入的58%,北京和上海分别为22%、21%,最低的沈阳为19%。报告认为,中国家庭汽车购买负担和使用成本很高,按车价平均为1.5倍家庭年收入、10年折旧,再加上每年家庭年收入的30%养车成本,综合算来,每年汽车消费占到家庭年收入的40%以上。

  报告的问卷调查还显示,消费者在汽车使用过程中感受最痛苦的事情,依次是道路拥堵、油价高、停车费贵和停车难,其比例分别为33.1%、32.7%、8.3%和8%;汽车的快速增长使得全国五分之一的城市大气污染严重,113个重点城市三分之一以上空气质量达不到国家二级标准。对此,报告主编、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王俊秀表示,中国未来汽车社会的理想类型应该是汽车规模适度,拥有率要受城市容量约束;增长速度不能太快,不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汽车依赖程度要较低,城市日常出行应该以公共交通为主。 川页

热词:

  • 家庭年收入
  • 买车
  • 养车
  • 平均费用
  • 私人汽车拥有量
  • 中国汽车社会发展报告2011
  • 道路拥堵
  • 油价
  • 奔驰公司
  • 停车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