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六成熟食含二恶英 鱼类和海产及其制品含量最高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海外媒体今晨报道,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昨天发布首个膳食研究报告称,66%已煮熟的食物样本中含有二恶英,其中以桂花鱼、蚝和鲳鱼的含量最高,建议市民少吃。 

  二恶英为环境污染物,人类长期摄入可能致癌。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委托香港中文大学,于去年6月至11月抽验了142个煮熟的食物样本,发现66%样本含二恶英和二恶英样多氯联苯。

  其中以“鱼类和海产及其制品”二恶英含量最高,紧随其后的是“蛋及蛋类制品”、“肉类、家禽和野味及其制品”。至于二恶英含量最高的三种食物,则分别为桂花鱼、蚝和鲳鱼(具体含量见表)。

  每克食物中二恶英含量鱼类和海产及其制品:0.440皮克

  蛋及蛋类制品:0.137皮克肉类、家禽和野味及其制品:0.091皮克

  二恶英含量最高的三种食物桂花鱼:1.056皮克

  蚝:0.926皮克

  鲳鱼:0.885皮克

  ●马上就访

  三种食材在京很常见

  据了解,所谓的桂花鱼,就是北京人常叫的“鳜鱼”。而鲳鱼和蚝都是百姓餐桌的家常菜品。

  上午,记者在京深水产市场看到,有不少商户在销售鳜鱼、鲳鱼和生蚝,其中,鳜鱼市场价格为20元/斤,产地多为广东和湖北,而香港当地销售的桂花鱼也多产自广东。

  此外,郭林家常菜馆的服务员告诉记者,鳜鱼是常见菜,店内售价78元/斤,清蒸鳜鱼、松鼠鳜鱼等菜品都很受欢迎。而红烧鲳鱼和生蚝也是各家菜馆的必备菜肴。

  ●专家解读

  大量摄入会导致皮肤病

  二恶英和二恶英样多氯联苯是环境污染物,会长期存在于环境中并污染食物链。香港食安中心称,市民从肉类、奶制品、蛋和鱼等食品中均可摄入二恶英。短期摄入大量二恶英会导致皮肤病,长期摄入则会破坏内分泌、免疫系统及发育中的神经系统,并且可能致癌。

  香港食安中心顾问医生何玉贤表示,根据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的安全参考值,人体对二恶英的暂定可容忍摄入量为每月每公斤体重70皮克。

  该中心分析了大约5000名香港市民的每月膳食摄入量,发现一般人每月摄入21.92皮克,即使高摄入量市民也只摄入59.65皮克,均低于安全参考值。

  何玉贤称,由于长期摄入过量的二恶英会增加致癌风险,也可能引起皮肤病等,市民应尽量减少摄入。

  他建议,市民进食肉类时应去掉脂肪,并可选择食用低脂奶制品,日常要保持均衡及多元化饮食,进食多种蔬果,避免因偏食而摄入过量污染物。

热词:

  • 二恶英
  • 皮克
  • 鱼类
  • 海产
  • 鳜鱼
  • 鲳鱼
  • 桂花鱼
  • 摄入量
  • 可能致癌
  • 环境污染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