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川沙西河浜路违法搭建“吊脚楼”隐患多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小河边林立“吊脚楼” 左妍 摄

  河岸边长出一排“吊脚楼”,由蓝色铁皮箱和钢架拼凑而成,里面不仅堆放着柜台、货架和各种物品,还要同时容纳好几个人。这番奇特景象就出现在浦东川沙地区的西河浜路上。昨天,网友“小巷总理”在上海滩微博(t.xinmin.cn)上发帖反映,这样沿河而建的简易房看起来既不美观,也很危险。

  “吊脚楼”开小店卖货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新市街附近的西河浜路,此处有一条宽约15米的河道,河边是一排老式民宅,居住着大量外来人口。租户们在门口开起小店,出售各种杂货和日用品。记者站在通城河桥上向南望去,只见河道边有一排约10间简易房屋,都是清一色的铁皮箱拼成,或大或小,底部则用几根铁条斜插在坡上用于支撑,大半截铁皮箱悬在空中,酷似我国西南少数民族地区常见的“吊脚楼”。

  绕到“吊脚楼”的正面,看起来与普通门面房无异,从第一家卖手机号码的,到最后一家出售一元两元杂货的,无一例外地在铁皮箱中堆积着大量物品。记者看到,在一家杂货铺内,有一桌人正在打牌,4个男子的重量都压在铁皮箱悬空的部分,激动时还有人拍桌子跺脚,真让人为他们的安全捏把汗。

  搭建成本低家家效仿

  一名卖小商品的女子介绍,他们都是居住在河道附近的,以前就在河边摆摊,后来有一户人家想出了这个“妙招”,临河建起“吊脚楼”,于是家家效仿。“危险?还好啊,尽量不要站在悬空的地方就可以了。”这名女子透露,刚开始时也害怕,一刮风下雨就担心房子会掉河里,时间久了习惯就好了。风大雨大时,铁皮箱会微微晃动,所以他们在极端天气里不营业。

  记者发现,铁皮箱无一例外地没有门牌号码,有些店主自己估算了号码用油漆刷在箱顶。这些简易房屋当中,有两个已拉下卷帘门,门上贴着“房屋出租”。

  几名店主告诉记者,“吊脚楼”的搭建成本低,施工时间短,已在附近河道边“推广”开来。根据店主的说法,2000元不到就能搭一个四五平方米的简易房,半天完工。然而,“吊脚楼”易搭易拆,和地面之间没有用水泥固定,铁条支架也只是用螺丝钉固定,实在危险。

  存在安全隐患还违法

  昨天下午,记者致电浦东新区城管川沙分队,对方表示,此处“吊脚楼”已有好几年。“当时我们曾拆除过一批,想不到卷土重来了。”

  工作人员说,西河浜路附近属于外来人口聚集地,人员较为复杂,乱设摊等现象很多。这些“吊脚楼”明显属于河道违法搭建,不但影响市容环境,还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夏季汛期来临,河水位上涨,若支架长期浸泡在水中,容易生锈变脆,铁皮箱就有坠河的危险。

  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将派人到现场查看,根据实际情况联系水务等相关部门再作进一步处理。

  本报记者 左妍

热词:

  • 吊脚楼
  • 西河浜路
  • 河道
  • 妙招
  • 房屋出租
  • 小巷总理
  • 小店
  • 西南少数民族地区
  • 河水位
  • 微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