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2“咒语”之年 世界经济如履薄冰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5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这是个咒语,一个关于人类命运的大胆猜测。这一年,终于越来越近了。

  对于即将过去的2011年,欣慰的是,笔者对去年底所做的中国宏观经济中的通货膨胀发展趋势,以及相应的货币政策控制指标——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的预测,全部应验。就今年而言,笔者说得最多的是美国是否会跌入衰退阶段,中国能否加快经济转型,能否安全着陆。直到今天,还没有答案,只好继续追问。 从欧美与中国基本面出发,很容易得出判断:2012年,世界经济将维持在一个较低的增长水平。而这仍依赖于一个关键假设,即欧美不会爆发恶性危机。

  这不仅仅是经济层面的问题,还与国际政治密切相关。笔者预计,随着美国经济衰退的加深或者突然恶化,针对欧洲和中国的各种对抗将更趋激化,美国甚至会不惜挑起局部战争,以转移经济和政治上的压力。较为温和的方式,是做空欧元区和中国,以使其在身处劣势时,仍保持相对优势。美国的这种对策是国家战略,无论驴象谁在大选中获胜,都不会有本质改变。

  既然美国是一个“自己过不好,也绝不会让其他国家过上好日子”的国家,我们唯一的希望是美国能“HOLD”住,不至于要孤注一掷地搞乱全球经济。然而,这一良善愿望恐怕会被大选年的党派斗争毁掉。一个我们不愿见到的事件逻辑和发生顺序是:党派恶斗——美国经济恶化——奥巴马政府孤注一掷,挑起战端或做空欧盟、中国——欧债恶化,欧元区崩盘——欧美中同衰退——经济危机波及全球。

  假如不发生上述最极端的情况,那么,欧美很可能会经历一个经济低迷的过程。

  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对全球经济的贡献越来越大。中国既依赖于欧美的经济表现,同时也存在自身特有的动力机制。欧美是外部环境,在中国宏观经济仍高度依赖出口下,这一因素非常重要。只要欧美不爆煲,中国就能争取到一个难得的经济转型的良机。乐观地看,中国将经济发展引擎由投资和出口为主,转向以内需为主。消费占GDP比重接近一半,至少需要3—5年。中国当前太需要一个哪怕不繁荣,也应该足够稳定的外部发展环境。

  让我们对2012年做一个排除了最坏可能的预测:欧美或者会推出新一轮宽松政策,从而先维持住暂时的繁荣,或者采取听从市场自然过渡的策略。前者将会导致2012年全球经济增长略高于预期,但会造成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和通胀。后者导致增长低于预期,甚至出现一定程度的通缩。而中国则应坚定不移地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去除制度性障碍。笔者预测,明年中国的通胀水平处于3.8-5.8%间,GDP在8%左右。为提高货币工具调节的弹性和有效性,利率市场化和金融资本市场创新将会有较大机会。中国还需要加快缩小贫富差距,减缓社会矛盾,预防在解决房地产泡沫、地方债务平台、“影子银行”和高利贷等问题上出现失误或失控。

  总之,2012年,真得是如履薄冰,错走一步,将成千古遗恨。我们应做好最坏打算,努力争取较好结果。

  (作者系招银国际(香港)资产管理联席董事)

  

热词:

  • 咒语
  • 经济转型
  • 经济表现
  • 世界经济
  • 做空
  • 地方债务
  • hold
  • 欧元区
  • 通胀
  • 转移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