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三项监管新规暂缓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5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本监管新规可能会推迟至2012年下半年出台,且出台后立即执行,条款进一步修订的空间已经不大了

  银行资本压力暂时得到缓解。《国际金融报》多方求证后得知,银监会原定于2012年1月1日实施的银行业四个新监管目标项中,资本充足率、拨贷比和流动性指标将推迟执行,杠杆率要求仍按时推进。

  “新规的推迟出台显示新领导对以往监管政策过紧的微调态度,也是逆周期监管原则在周期下行时的体现。”中金公司银行业分析员罗景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资本监管新规可能会推迟至2012年下半年出台,且出台后立即执行。”

  虽然执行时间点推迟,但是条款进一步修订的空间并不大。罗景透露,监管新规在10月份第三轮征求意见后细微调整了部分条款,令其对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的影响再减少0.2-0.3个百分点,最新版对上市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的影响在0.7-0.8个百分点。至于同时被推迟实施的拨贷比和流动性指标标准是否已被修改,目前还没确切的说法。

  然而在罗景看来,上述政策无助于释放信贷投放能力,因为目前影响银行放贷能力的最大瓶颈是贷存比,并非资本充足率。中金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三季度末,上市银行平均核心资本充足率达到9.77%,资本充足率达到12.11%,足以支持2012年的信贷增长。但是贷存比依然吃紧,存款增长依然乏力。12月初,四大行存款下降近4000亿元,导致贷款增长不足300亿元。

  “银监会大幅调整贷存比指标的可能性不大,但是会通过推动定向金融债等方式在实际执行中适当松动。”罗景指出。

  对于存贷比监管,上海金融学院院长陆红军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明年放松可能性较大,因为外汇占款3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海外热钱有撤离中国的迹象,使国内市场的流动性压力“加码”。如果明年热钱在中国继续收缩,存款增速会随之下降,银行存贷比压力会继续加大。压制了信贷投放能力,投资项目也会面临紧缩,无疑不利于经济发展,“存贷比需随着外围环境的变化而适度适时灵活调整”。

  近日以来,深沪股市持续下跌。本周沪深300下跌2.11%,银行板块虽整体下跌了0.03%,但跑赢大盘。银监会在此时推迟新监管标准的实施,会对银行板块产生什么影响呢?罗景表示,银行板块会维持“区间波动”,监管政策“微调”对其影响正面。但是在房地产市场和宏观经济趋势不明朗的环境下,银行板块仍将在宽松政策兑现和不良贷款上升预期逐步形成的两个因素的交织下呈现区间震荡的走势。

热词:

  • 银行板块
  • 国际金融报
  • 银行资本
  • 银行存贷
  • 监管目标
  • 新规
  • 微调
  • 银监会
  • 资本充足率
  • 贷存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