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混合动力车有望装上中国心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5日 0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 任翀)578天内,累计里程28000千米,平均行驶速度每小时39.3千米,总起停次数近9.3万次——经过这些实战演练,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镍氢动力电池系统依旧性能稳定。近日,从上海万宏动力能源有限公司传来好消息,作为试产业化的镍氢动力电池系统已通过有关方面严格测试,并被列入国家863计划,国产混合动力车有望装上“中国心”。

  记者看到,作为检测对象的是一辆外观普通的别克君威混合动力轿车。万宏动力有关人士表示,去年3月20日,公司将其内置的美国原装镍氢电池包更换为其自主研发生产的36V/17Ah镍氢动力系统。此后,这辆装有 “中国心”的混合动力车就开始了正常运行,直到2011年10月20日送入检测中心。根据检测结果,电池组中的三个模块的恒定电压、不同情况充放电后的电压等各个指标上均符合额定标准要求,综合性能良好。车辆的油耗记录显示,装载“中国心”的混合动力车的实际油耗约为10.0公升/百公里,而原装电池组的实际油耗约为11.3公升/百公里,非混合动力的同款车型油耗为13公升/百公里。可见,使用“中国心”的混合动力车油耗比非混合动力车和进口电池组车辆分别降低了11.5%和23.0%。

  镍氢电池研究专家中科院微系统所教授夏保佳指出,国产镍氢电池顺利通过试产业化检测,标志着我国混合动力车的研发有了新的空间。国内外不少企业将锂电池作为混合动力车的研究主攻方向,但对镍氢电池的关注度不够。从原材料看,镍氢电池具有低污染的环保特性,符合节能减排的绿色要求。从性能看,镍氢电池虽然体积较锂电池偏大,但安全性和稳定性更强。“眼下,绝大多数航空公司禁止旅客托运的锂电池,就是因为这类产品稳定性差;但镍氢电池就没有受到托运限制——这也从一个角度反映了镍氢电池的安全性,”夏保佳指出,除了混合动力车,镍氢电池也更适用于电动工具等大电流输出工作环境的使用。他还表示,“如果中国产的混合动力车能使用‘中国心’那么不论是研发成本还是将来的维护成本,都将大大降低。”

  为加快镍氢电池组这一混合动力车 “中国心”的产业化步伐,万宏动力此前已与通用上海泛亚汽车技术中心进行技术合作,由通用泛亚将装有镍氢电池组的混合动力轿车在海南岛进行装车实验,数月来车辆运行情况良好,并在动车实验性能方面超越美国。“加入国家863计划后,镍氢电池组还将运用在公交大巴上,进一步拓展‘中国心’的适用范围”,镍氢电池技术的项目负责人表示,目前有关方面再次为镍氢电池组的研发注资2500万元,力求在电池体积、容量上实现突破,并进一步研发相关的锂电池技术。

热词:

  • 混合动力车
  • 镍氢电池
  • 混合动力轿车
  • 大电流输出
  • 电池组
  • 中国心
  • 锂电池
  • 万宏
  • 车型油耗
  • 实际油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