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大成基金称投资重庆啤酒符合逻辑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6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重仓持有重庆啤酒的大成基金首席投资官、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刘明表示,大成基金投资重庆啤酒是符合投资逻辑的。

  中国证券报:重庆啤酒研发创新药品风险较高,大成基金为什么还重仓介入?

  刘明:首先,大成基金对重庆啤酒的投资始于2009年初。此前,大成基金医药研究主管吕猛一直在跟踪乙肝疫苗项目的临床表现,做了完整的病毒学学科逻辑推理分析。在得到基金经理的初步认可后,这只股票才得以进入股票库。吕猛获得病毒学硕士学位后,在复旦大学生物医院研究院深造,师从闻玉梅院士。大成基金的医药行业研究团队对包括乙肝疫苗研发在内的新药研究有很强的专业背景。重庆啤酒纳入股票库之后,我们进行了大量实地调研。重庆啤酒是大成基金研究最深入、跟踪最紧密的股票之一。

  第二,我们看重的是投资的安全边际。重庆啤酒的啤酒主业市场份额稳定,盈利能力强。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其销售毛利率也较高,即便不考虑乙肝疫苗项目,其正常啤酒业务业绩就可以基本支撑成本价格,即使考虑到市场出现系统性风险,重庆啤酒可能下跌的空间也有限,但疫苗研发一旦成功,上涨空间可能很大,因此大成基金对重庆啤酒的投资是符合投资逻辑的。

  中国证券报:大成基金从2009年开始介入重庆啤酒,为什么不在获利丰厚时卖出以降低风险?

  刘明:我们买入以后,通过持续跟踪的调研发现,其临床试验进展顺利。根据我们对其疫苗研究的不同阶段的市场人群、同类药物价格及市场份额等多方面研究分析,我们认为其股价尚未达到我们的价值判断水平。

  需要强调的一点是,2009年大成基金介入该股时的价格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而且在最初买入时,该股在整体投资组合中的占比并不高,只是后来该股股价上涨,推高了其在投资组合中的占比。其间,除因股价上涨带来的投资超限等原因而进行调整外,公司整体基金组合对该股的持仓变化不大。

  中国证券报:目前怎么看待重庆啤酒的疫苗研发项目?还有可能成功吗?

  刘明:在完整的数据出炉之前,我无法给出该疫苗研究项目的明确判断或者一些阶段性结论。仅凭重庆啤酒披露的3个简单的数据,不仅是我,即使专业医生甚至发明人本人应该也无法作出判断。但我们对重庆啤酒8日公告披露的数据有自己的解读。首先,从已知数据看,在有效病例328人中,安慰剂对照组与两个用药组的应答率都是30%左右,故可以推测总的应答人数约为328×30%=98人,整体看,疗效与国际治疗乙肝病毒一线用药的水平大体相当。目前一线乙肝用药长效干扰素一个疗程的价格大约在5万元/人。现在市场上广泛质疑的问题是,安慰剂为什么能达到那么高的水平?目前广泛应用并被确定有效的乙肝药物的疗效还不如安慰剂,这个结果着实无法让人信服。

  中国证券报:投资时有没有考虑疫苗研发项目失败的可能性?

  刘明:由于重庆啤酒乙型肝炎疫苗项目II期临床研究B阶段的揭盲工作处于关键时期,每一项重要研究数据和结论的发布都会引起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其性质和此前临床试验进程的公告意义存在本质区别。因此,重庆啤酒的股票应在专业研究机构完成治疗用乙型肝炎疫苗在临床研究中的医疗及安全性等所有各项指标的统计分析,并形成统计分析报告和临床研究总结报告后再行交易,以便投资者作出综合判断。正是基于这一考虑,我们才敦请上市公司申请股票停牌并依法充分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在整个重庆啤酒投资过程中,我们一直密切跟踪疫苗项目进展情况。几年来,基金经理和研究员多次前往上市公司调研。大成基金有对各个级别股票库股票的跟踪调研制度。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会不断地质疑和求证、追踪和讨论,当然也包括对疫苗本身各项问题的研究。我们查询了国内外各专业机构的文献资料,假设和推断其可能存在的风险,并根据实际情况对该股进行动态估值调整。

  如果说没有预期到的风险,那应该就是重庆啤酒突然发出并不完整充分且投资者无法由此作出判断的公告,这样的信息披露方式以及对市场造成的极端影响此前是没有估计到的。对于整个资本市场而言,创新是经济结构转型过程中必然的发展方向,怎么处理包括新药研发在内的各项创新过程的复杂性、漫长性与资本市场信息披露的及时性、完整性的矛盾也是值得市场各方深刻反思的。 记者 郑洞宇

热词:

  • 大成基金
  • 重庆啤酒
  • 基金组合
  • 基金经理
  • 投资组合
  • 投资决策
  • 股票
  • 证券报
  • 该股
  • 安慰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