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春运预测客流1.39亿人次 广深港高铁将开通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6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圳商报广州讯(驻穗记者 李 夏)15日上午,2012年广东省春运工作联席会议举行,刘志庚副省长出席会议,并对做好2012年全省春运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 

  记者从会上获悉,2012年广东省春运预测客流量1.39亿人次,公路、水路运力充裕,而铁路运能与运量矛盾仍然突出。对于备受外界关注的广深港高铁,广铁集团在会上透露,目前全线正在做好开通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但具体的开通日期暂未确定。广东省副省长刘志庚指出,2012年春运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切实抓好春运的安全管理,科学安排运输能力,不断提高春运的应急能力。

  节前高峰或在1月14日~20日

  2012年春运从1月8日开始,至2月16日结束。据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副主任李向明介绍,全省春运预测客流量为1.39亿人次,较2011年春运同比增长3.8%。其中公路、水路发送旅客约1.14亿人次,铁路发送旅客约2040万人次,民航发送旅客约460万人次。

  由于2012年春节较2011年提早11天,各大专院校放假时间主要集中在明年元月中旬,学生客流与务工客流、探亲客流重叠,预计节前春运客流高峰将出现在2012年1月14日~20日。

  在天气方面,据气象部门初步预测,2012年春运期间,广东省降水较常年偏少两成左右,但气温较常年偏低。1月上旬后期和1月中旬中后期将有两轮较强的降温过程,将影响春运组织。

  据介绍,2012年春运,在公路运输和水路运输方面,运力十分充裕。不过,铁路运能与运量矛盾仍然突出。

  广州继续实施异地候乘

  广州是全省春运的主战场。2012年春运,广州市将继续实施“异地分流”的措施,经与广铁集团协商,确定继续实施广州火车站琶洲展馆异地候乘的方案。2012年1月8日至20日(即农历腊月十五至廿七,共13天),每天安排12趟广州火车站始发列车的旅客(约3.6万人)到广交会琶洲展馆异地候乘点候车。

  韶关地区公路交通也是重点保障路段。在京港澳高速公路粤境北段,初步估算2012年春运高峰期日出口车流量将达到3.5万辆,达平时的5倍之多。广东省交通集团已在公路沿线储备了大型除冰设备10台、其他除冰设备26台、融雪剂800吨、防滑链3000余条、麻袋5000余条、后勤保障物资达1414件。

  在铁路方面,2012年春运期间,广铁集团将继续实行电话订票和实名制购票,广东省内实现跨区域通订通取。广铁集团计划在广东省内设置971个代售点,共计1078个窗口办理售取票业务。按照铁道部统一部署,普速列车将于2011年年底前开通互联网售票。

  广深港高铁正做开通准备

  在会上,广州、深圳、东莞等市提出,请广铁集团尽快明确广深港高铁开通时间、开行计划,以便地方政府提前做好相关配合工作。

  对此,广铁集团参会人员回应称,目前广铁集团和广深港高铁全线正在做好广深港高铁开通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至于是不是在12月底前开通,铁道部和广东省相关领导正在紧锣密鼓协商,目前尚未定下确切的开通时间。

热词:

  • 广铁集团
  • 广深
  • 春运工作
  • 客流高峰
  • 2012年
  • 开通时间
  • 发送旅客
  • 高铁
  • 运力
  • 刘志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