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红艳艳圣诞花体内含毒素 可致呕吐腹泻灼烧感等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6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郁文艳

  晨报讯 圣诞节将至,酒店、商务楼、市民家中随处可见圣诞树配圣诞花的装点,你可知道,圣诞花的“体内”其实有毒。市风景园林学会高级工程师邬志星说,圣诞花茎叶内的白色乳汁含毒素,皮肤接触后会引起红肿,若不慎食用,还可能导致呕吐、腹泻等症状。但只要不去接触它的白色毒液,作为观赏类的花卉,圣诞花对人体是无害的。

  最近,圣诞花成为花市销售最火爆的花卉。细看这花,红绿搭配,颜色鲜艳,又恰好在圣诞节期间盛开泛出红色,颇能衬托出节日气氛。记者昨天在洛川东路上一家花店看到,二三十元一盆的圣诞花,十分好销。除了红绿配的圣诞花外,还有粉红色、黄色的圣诞花,不过,这些品种的圣诞花没有红色的好销。记者仔细观察到有几片受伤的圣诞花红叶上泛出了乳白色的滴状液体。

  “这就是圣诞花‘体内’的有毒物质。”邬志星说,圣诞花学名是“一品红”,所谓的“有毒物质”是其茎叶中的白色乳汁,里面含较多生物碱,具有一定毒性。“不过,圣诞花的毒性没有一些市民传言的会引起昏迷这么严重。”邬志星说,一般来说,皮肤接触乳白色汁液后会红肿、瘙痒,如果不慎食用,舌头会有灼烧感,可能还会导致呕吐、腹泻等症状,但通常情况下,接触毒素的量不会达到昏迷致死的程度。

  不过,专家还是提醒说,在触碰圣诞花时最好注意不要折断其茎叶,触碰后要及时用肥皂洗手;在家中摆放的时候,最好摆在小孩子不易触及的地方。

  [新闻链接]

  警惕!身边的花不少有毒

  临近新年元旦、春节,很多市民都会购买花卉装点家中环境,最近热销的花卉包括水仙、腊梅、郁金香等。其实,这些身边最常见的花卉也有一定毒性,市民挑选时应注意。

  ■水仙的球茎和花里都含有毒生物碱,不慎误食,会造成呕吐、腹泻等症状。此外,水仙的花香也不能多闻,尤其花粉过敏的人。

  ■郁金香花中同样含有生物碱,不宜放在卧室,与花过于频繁接触,容易导致毛发脱落。

  ■腊梅的叶子和果实内含有腊梅碱等化合物,误食会造成抽搐等症状。

热词:

  • 圣诞花
  • 腹泻
  • 呕吐
  • 毒素
  • 花体
  • 灼烧
  • 症状
  • 体内
  • 有毒物质
  • 生物碱
  •    

    搜索更多圣诞花 腹泻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