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福建闽江死鱼事件:损失2亿 尚未恢复生产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6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 早在3个月前,《新闻纵横》曾经多次报道,在福建省宁德市与福州市交界一带的闽江水域,记者发现有大规模的死鱼现象。在几十公里的江面上,密密麻麻地漂浮着上千万的死鱼,从上游逐渐向下游蔓延,江水腐臭不堪,渔民们更是损失惨重。

  3个多月过去了,现在渔民们的生活、生产情况有没有好转?他们度过难关了吗?得到相应的补偿了吗?中央台驻福建记者梁卫浩现在在宁德市古田县水口镇发回报道。

  主持人:梁卫浩早上好!9月份的时候我记得你从现场发回很多篇报道,当时在闽江看到的场景是什么样?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死鱼?

  记者:死鱼的发生地段是在福州市和宁德市交界的古田县和闽清县,当时我就在现场采访到,看到在几十公里长的闽江上应该说养鱼的渔民大约有90%以上的鱼都死去了,渔民损失大概有2亿元,不少渔民应该说是倾家荡产。

  我去过黄田镇和水口镇这两个重灾区采访,看到死鱼确实漂满在江面上,发出了阵阵恶臭,这种情景到现在仍然历历在目。事后官方的调查显示,死鱼的原因是因为这个水域溶解氧含量比较低,监测的平均值大概是1.2毫克/升,令养殖的鱼类因为缺氧死亡。

  不过这个说法引起了渔民的广泛质疑,他们说因为缺氧而死的鱼明年都会有,但是不可能会全部都死掉,这是第一,第二由于上游的鱼开始因为缺氧而死亡的时候下游的渔民赶紧开始打氧了,但是没有任何的作用,所以他们对这个说法还是持质疑的态度的。

  主持人:无论说法是什么,我们现在最关心的是渔民们生活的情况怎么样,他们现在的情况有没有好转,另外你今天的采访计划是什么?

  记者:是这样的,我其实这段时间一直跟渔民保持电话沟通,应该说他们的情况是不容乐观的。比如说往年这个时候,他们早就开始下鱼苗了,但现在基本已经没有人敢再养鱼了,而且也养不起。因为他们本身已经负了很多的债了。另外再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地段是福建最大的一个水电站,水口电站的一个库区,基本上村民是已经没有耕地的了,养鱼是他们最主要的一个生计,现在如果他们没有办法及时恢复生产的话,对他们的生活将会产生非常严重的影响。

  那么事情发生之后,政府曾经发过一千万左右的救济款给渔民,不过对他们的损失来说确实是杯水车薪。福建省海洋和渔业厅也已经开始对全省的重点的淡水域进行了一个水质应急的监测,三天做一次的人工的监测,以后还要将逐步的建立在线的监测系统来防范这样的事情再一次的发生。另外还要做好闽江养鱼的规划,就是说以后闽江站哪里能养,能养多少,这个都要有个规划,以前有些专家说,在闽江养鱼的密度确实也太高了。

  现在我正在去采访的路上,大概一个小时左右能够到水口镇湾口村采访,这个算是当时损失最重的一条村。然后会到村民那边采访之后还会到当地政府采访,最新的情况,我将在下午的时候为大家做详细的报道。

热词:

  • 死鱼
  • 闽江
  • 恢复生产
  • 渔民
  • 溶解氧含量
  • 生产情况
  • 新闻纵横
  • 古田县
  • 水电站
  • 鱼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