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跌的黄金还能保值吗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6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短短三天时间,黄金连续破位下跌160美元,技术上正式宣布破位图形成立,高高上扬的黄金又开始了一次快速而猛烈的下滑调整。全球所有的投机市场的投机心态也再一次被看不见的手狠狠地敲打了一下,从股票到外汇,从债券到商品,由于国际间的纸币混乱,脆弱的市场心理变得更加脆弱。

  黄金的急速下跌,引来黄金投资者的极度恐慌:黄金是不是到顶了?黄金是不是不保值了?我手里的黄金投资怎么办?

  我想,回答这些问题,还是要从“保值、投资和投机”三个角度进行探讨。

  这个世界上的黄金,从价值上说并不是我们通常在交易市场看到的美元价位,全世界几十个黄金交易市场中有几十种国家的货币在给黄金打着价格标签,有美元、人民币、港币、日元、英镑,还有欧元等。但真正的黄金价值不是相关币值的变动,而是黄金的重量。

  几千年来,一定重量的黄金交换一定重量的粮食才是黄金货币的真正价值。从这个角度讲,为了躲避以美元为首的全球各国纸币的混乱和未来各国纸币泛滥带来的通货膨胀,拥有或锁定一定重量单位的黄金才是家庭资产保值的根本方式。

  黄金价格的上涨为我们保值带来了快乐,而黄金价格的下跌也给我们投资带来了深深的失望和恐慌。其实黄金价格的波动不是黄金价值的波动,而是某一个国家纸币的政策在动,以及该国纸币流动性在动,或者是该国的投机市场有大投机者在动。

  就像这一周的黄金行情,大幅下跌的引力就是黄金投机市场的波动:代表美国利益的评级机构不顾上周欧盟峰会取得的一些进展,坚持不给欧洲所有国家希望,决意给欧元体系带来更灰暗的预期,造成欧债危机加剧,欧洲各国迫不得已加大力度出借黄金给欧系银行,让欧系银行将借来的黄金在黄金市场上抛出换成美元使用,造成黄金价格人为大幅下滑,达到了美国的大型投行将黄金价格砸低买回归还黄金储备的目的。

  这真的是一场黄金的“货币战争”。

  黄金投机市场的波动,既和大宗商品交易的内在波动不同,又和美元、日元、欧元等外汇金融交易不同。所有参与黄金投资的人一定要根据自己对黄金投资定位的不同进行不同的操作。

  想真正保值的人,只要锁定重量就行了,大不了付全款把黄金买下来。未来在国际纸币混乱和通胀大背景下,黄金一定是会涨的,保值者付出的只是保仓资金的时间成本和利息罢了;而作为想投机黄金价差的人,最终90%的可能性是“心乱”引发投机失败。投机也是要有原则的。黄筱峰

热词:

  • 黄金价格
  • 黄金行情
  • 黄金投资
  • 黄金交易
  • 欧元
  • 通货膨胀
  • 美国利益
  • 家庭资产
  • 投资者
  • 通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