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郑州“免费送菜”150吨 引来2万市民排长队(图)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6日 12: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郑州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没想到现场火爆,近两万市民排队领菜。

原定免费送100吨萝卜白菜,最后不得不再追加50吨。

  100吨不够,再来50吨

  市民说:学“萝卜哥”送菜多无奈啊

  菜农们应该学学咋当现代菜农

  今年雨水丰沛蔬菜丰产,却导致不少蔬菜滞销,郑州市农副产品交易中心决定从菜农手中购买100吨萝卜白菜,免费送给郑州市民。

  现场

  “人太多了,又追加了50吨的菜”

  昨日上午10点左右,位于郑密路中段66号的郑州市农副产品交易中心大门外排了200多米的队伍,不少刚刚从公交车上下车的市民一路小跑排队,生怕落后领不到菜。

  排队的市民80%以上都是老年人。

  为避免赠送活动现场出现拥挤,交易中心将整个赠送过程分为3个区域:领号、交号和领菜。每位郑州市民可凭借现场发放的领取券,领到萝卜白菜共10斤,送完为止。

  由于前来市民太多,为了避免发生意外事故,除了发放人员外,还有三四十人负责维持现场秩序。

  截至中午12点,交易中心已发放号码一万多张。而在领菜区,很多市民为了运菜都是有备而来,篮子、拉杆车、编织袋……

  为了加快发放速度,所有蔬菜都是估量斤数发放给市民的。“发的蔬菜都是多于10斤的,很多市民都嫌不够多,自己又往里很放,我们也没有办法。”交易中心工作人员说。

  “排队的人太多了,不能让大家来了领不到菜,我们现场又追加了50吨的菜,确保下午4点之前来的市民都能领到菜。”市农副产品交易中心副总经理张俊达说。

  “前不久黄河滩里免费送萝卜,这次又是免费送白菜萝卜,是不是真是种的菜太多了?”65岁的裴秀英老太太笑着说。

  原由

  蔬菜丰产,导致不少蔬菜滞销

  张俊达说,今年雨水丰沛蔬菜丰产,导致不少蔬菜滞销,他们便作出了将蔬菜免费送市民的决定,“我们有责任让菜农不伤心,让市民不窝心,所以就掏钱买了这些菜,帮帮困难的菜农们。”此次送的萝卜白菜是从市郊以及周边的菜农手中直接购进的。

  说法

  学“萝卜哥”当现代菜农

  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宋向清说,蔬菜出现供过于求,从深层次来说,生产、营销方式都急需改变,相当多的农民仍然没有摆脱“跟风生产”的生产方式。

  “免费送菜应该与郑州晚报连续报道的‘萝卜哥’有关。”退休教师李老先生说,“萝卜哥”送菜的背后虽然更多的是无奈,但他最后还是走出一条现代菜农之路。

  李老先生说,“萝卜哥”从一个无计划随意种植蔬菜,到菜无人买只好白送,后来媒体介入,相关部门指导,最终让他从一个最初级的菜农转变成现代化的订单农业业主,菜农们应该学学咋当现代菜农。

热词:

  • 蔬菜
  • 萝卜哥
  • 郑州市民
  • 交易中心
  • 丰产
  • 农副产品
  • 菜区
  • 订单农业
  • 种植
  • 拉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