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观察:欧洲银行很差钱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6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公司12月14日宣布下调包括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在内的欧洲5家商业银行评级,从一个侧面说明了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对欧洲银行负面影响的加深。

  根据德国金融监管局发布的消息,6家德国商业银行所面临的核心资本缺口约在131亿欧元左右;而据有关方面估计,整个欧洲银行业目前的资本缺口可能高达1150亿欧元。随着欧洲经济前景日渐黯淡,欧洲银行业的资本缺口还会恶化到何种程度,银行业又能采取何种方法来充实自身资本以应对未来更为严峻的考验,成为市场普遍关注的问题。

  资本不足有原因。欧洲经济增长减速以及金融危机的扩散本身就给银行体系带来了许多企业坏账。新成立的欧洲银行监管局为提高银行抗风险能力又提高了银行的核心资本标准。更为重要的是,欧洲银行持有大量欧洲各国主权债务,这些债务在欧洲主权信用危机升级之前,都属于高等级资产,对应的风险权数很低甚至为零。但随着市场恶化,相当一部分国家的主权信用被降级。按现行的风险计量方法,这些资产所对应的风险会大幅提升,进而导致银行的风险资产规模迅速扩大。在资本规模不变的情况下,这也意味着资本充足率水平的迅速下降,银行的资本缺口由此陡然扩大。

  银行弥补资本缺口、提高资本充足率水平,大致通过资产和权益两个主要渠道。资产渠道主要是调整资产结构,降低高风险资产占比,以缩减风险资产规模。目前的情况是,欧洲银行出问题的正是风险最低的各国主权债券,依靠资产结构调整显然行不通。

  因此,银行只能想办法筹集核心资本。一般说来,银行核心资本补充方式包括:公开或非公开地向私人投资者进行直接募集,国际机构介入救助,政府财政注资。当前,3种方式的相关努力似乎都有所动作,但短期内未必奏效。

  综合来看,欧洲银行业未来的发展有两种可能性:

  第一种情况,主权债务危机彻底缓解,各国主权债务风险下降,从而导致银行的风险资产规模减少,资本充足率状况由此可以得到改善。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出现这种结果需要奇迹发生。

  第二种情况,欧洲央行开动印钞机,各国政府通过财政赤字货币化来获取资金,并以此注资银行。当然,这种情况能否成为现实,不但要取决于各国的利害权衡,也还要取决于目前这场危机究竟会发展到怎样的程度。

热词:

  • 风险计量
  • 欧洲经济
  • 银行监管
  • 银行体系
  • 欧洲央行
  • 核心资本
  • 资本充足率
  • 风险资产
  • 银行业
  • 权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