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ST公司上演“保壳大戏”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6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面对近日股市的跌跌不休,近期表现不济的ST股在本周二再次遭受重挫。统计显示,截至收盘两市共有65只ST股“抱团”跌停,跌停比例高达51.2%。此外,岁末临近,决定ST股票生死的年度大考也将逐渐拉开帷幕。细数这些上市公司近期的公告可以发现,通过财政补贴、技改资金、减免税费等予以帮扶,ST上市公司变卖资产、投资矿产自救……一场围绕保壳摘帽的大戏又开始上演。

  卖资产

  摆脱退市风险

  10日,*ST太化发布公告称,为充分利用现有设施开展对外业务和盘活资产,增加公司现金流,缓解公司资金紧张并拓展业务,拟以34092.17万元的价格向控股股东太原化学工业集团转让全资子公司山西华旭化工有限公司100%股权。*ST太化已连续两年亏损,业绩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仍然亏损近1.26亿元,将面临退市的严重考验。*ST太化在公告中表示,这次交易完成后公司有一定的收益,对全年经营业绩将产生积极影响。

  临近岁末,一些ST公司各施奇招,通过变卖资产、获取政府财政补贴和转身投资矿产等行业,意图在今年的年报中写上漂亮的一笔,为摆脱退市风险和摘帽进行最后一搏。

  今年前三季度亏损2580万元的*ST中华A近日公告,以456万元的价格处置实际持有的湖南光阳摩托车有限公司2.2%的股权,以盘活闲置资产;刚刚摆脱退市风险的ST思达11月以3200万元的价格转让持有的深圳市伊达科技有限公司90%的股权,以提高未来盈利能力。

  保壳游戏

  难以持久

  随着退市制度的逐渐完善和今年大盘形势持续走弱,一些在过去曾被疯狂炒作的ST股票也风光不再。专家认为,如果ST上市公司缺乏足够的自我造血能力,保壳游戏将难以为继。

  11月28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关于完善创业板退市制度的方案(征求意见稿)》,取消了现行的“退市风险警示处理”方式,拟完善创业板公司恢复上市的审核标准,对暂停上市公司恢复上市的财务标准,参照首次公开发行和再融资的计算方法。

  日前创业板退市制度出台后,其他板块的股票是否将面临同样严格的退市制度引发投资者担忧。之前由于重组预期或为“保壳”,每到年末ST板块常常成为市场炒作热点,连续上涨屡见不鲜,但今年股价出现集体“崩溃”,说明ST股票已失去了吸引力。 李辉

热词:

  • ST股票
  • 退市风险
  • 退市制度
  • 公司资金
  • 跌停
  • 上市公司
  • 大戏
  • 创业板
  • 太化
  • 恢复上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