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创业老板:别当“投机客”要做“实业家”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6日 1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下半年以来,很多早期投身房地产的老板都过起了忧心忡忡的日子。“房价拐点”已经是当前业界谈论最多的话题。“我北京的两套房产挂了3个月还没卖掉,我不想出的太便宜,但是我年底前一定要卖出去,我公司目前的资金周转有点问题。”记者身边一位好友这样说道。

  几年前,这位朋友开了一间小公司,给大企业做IT技术外包。两年前,他在北京购置几套房产做投资,而今公司运转不利,缺乏现金流,想把房子卖了,但却很难转手。

  投资房产炒作资本的事在这几年不胜枚举,很多创业型的老板看到了资本市场增值快,便把创业本金都拿出来炒房,甚至忽略了本身所经营的事业。

  记者在网上看到,有一位叫“阿贵”的网民说:“乔布斯要生在中国,八成就搞房地产了。因为在我们社会搞科技创新不但辛苦,还指不定啥时赚到钱,哪有做房地产赚钱快。”网友的话说得讽刺,但的确是现实写照。过去几年中,有越来越多的创业型老板都逐渐脱离了原本的行业,不愿再做“企业家”,而是转型介入资本市场,甘愿做一名“资本家”。

  而现在,资本市场也愈发显得“不靠谱”。前两年跑得快的赚了一笔,而如今“套”在其中的,或许只能幻想自己的资本增值,但却很难在市场上交易兑现。资本市场对老板们的诱惑为何如此之大?为何在实业领域创业的老板数量越来越少?

  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在一名投资业内人士的微博上看到了这样一番话,或许可以算是种解释:“很多民营企业家当前都开始沉迷‘用钱生钱’,向往去做个投资家,或VC或PE,不愿意继续扎根实业。原因大致有四:其一,资本市场回报大大高于实体企业;其二,传媒过分渲染少数投资神话;其三,创业板的疯狂;其四,实业宏观环境越来越差和国进民退现象极大地打击了民营企业家的信心!危机重重!”

  据媒体报道称,“自金融危机后,中国经济发展中脚踏实地做实业搞实体者越来越少、积极性越来越低,包括民间资本在内的各类资本很多都不青睐于实体实业,实体实业原有的生产发展资金开始抽走逃离。”

热词:

  • 实业家
  • 资本市场
  • 创业型
  • 企业家
  • 资本家
  • 房地产
  • 阿贵
  • 老板
  • 投资房产
  • 创业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