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解释下跌不可偷换概念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7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破位、下跌、斩仓……这似乎成为近期市场的主流趋势和没有选择的操作,普通股民怨声载道,股吧以及论坛里什么声音都有,打油诗四处流传。面对持续的财富缩水,发牢骚、骂大街只不过是股民情绪的一种发泄而已,改变不了市场运行趋势。而各大媒体近期也是口诛笔伐,炮轰证券市场的诸多“怪相”,只不过无论媒体和股民如何表达不满情绪,股市继续向右运行,新股该发的照发、老股该跌的继续跌。

  周五,新华保险登陆A股,股价并没有破发,换手相当积极,回看香港市场前日上市的新华保险H股,当日就破发。有观点认为,中国股市走势如此之弱并非是股市扩容太快,因为只有市场低迷,新股扩容才会受阻;股市走势好坏,从根本上还是取决于宏观经济基本面。

  对此笔者有些疑惑,我们的新股发行受阻过吗?失败过吗?好像没有,只要是新股发行都能获得超额认购,也就是说,新股永远是发得出去的,不管牛市还是熊市,除非是管理层动用行政手段暂停发行。现在市场是低迷了,但新股扩容受阻了吗?没有,多少新股在排队等待发行上市,之所以这样迫切,是因为可以从资本市场拿到远比银行贷款方便以及成本低得多的巨额资金,何乐而不为?而更关键的一点就是肯定能发行成功,几乎就是零风险,上市以后破发也好,不破发也好,与上市公司有什么关系?钱已经拿到手,其他的就让二级市场的投资者去埋单好了。假如“圈钱”还是成为资本市场的最主要功能的话,尤其是不管大环境如何还在一味地高价发行股票的话,那么面对不断扩容的市场,资金不拿脚投票才怪。即使换个角度看,牛市中发行的股票又让二级市场的投资者获得什么益处了吗?中国石油放在那里,请问48元的中石油什么时候才能拿回成本?发行的关键不在于是牛市还是熊市,而在于发行价是否合理,是否准确。

  股市走势与宏观经济基本面是相关的,但不能说不论什么时候什么阶段的股市走势好坏都根本取决于宏观经济基本面,如果完全按照这个逻辑,也就是说我们国家的宏观经济现在是很不好的了?因为股市确实差得可以。总说美国经济前景一般,可截至12月15日,道琼斯指数年内是上涨的,幅度为2.52%,纳斯达克和标普500指数跌幅不到5%。欧债危机已经成为拖累全球市场的最主要因素,A股也不能幸免,但是我国现在的经济比欧洲还要差吗?欧洲主要指数表现比我们还要强一些,同样截至12月15日,伦敦富时100指数年内跌幅为8.46%、巴黎CAC40指数年内跌幅为21.19%、法兰克福DAX指数年内跌幅为17.12%,而沪综指的同期年内跌幅为22%,深成指跌幅为28%、中小板指数跌幅为35%。按照上述逻辑,股市走势好坏取决于宏观经济基本面,通过指数表现,我们只能得出这样的结论,中国的宏观经济发展走在了全球的末尾。事实是如此吗?谁都心知肚明。所以市场下跌可以有各种理由,但不能拿一些“伪命题”来解释,甚至是使用“障眼法”或者“偷换概念”。

  11月M1同比增长7.8%,创34个月以来新低,并且M1与M2同比增速剪刀差已连续11个月为负,随着稳健货币政策的推进,M1同比增速见底回升可期,市场进入到关键性的探底阶段,短期的超跌反弹已经临近。(作者系资深投资人)

热词:

  • 偷换概念
  • 破发
  • 新股扩容
  • 宏观经济
  • 股市走势
  • 板指数
  • 基本面
  • 股民
  • 牛市
  • 伪命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