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环保局:北京蓝天数达标 PM10年均浓度首次下降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8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蓝天数昨天达标

  环保局:今年一级天超奥运年11天

  昨天,北京市环保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北京已完成今年的“蓝天”任务,其中一级天比奥运年还多11天。同时,市环保局副局长庄志东表示,随着大家认识的提高,今后在公布污染物指数的基础上,还将通过媒体、官方微博日常公布包括PM10在内的各项污染物的浓度值。另外明年的“蓝天”指标肯定会涨。

  一月空气质量全达标

  据市环保局统计,截至昨天,北京达标天数即蓝天数(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累计达到274天,其中1月是北京今年空气质量最好的月份,空气质量天天达标,是自1998年以来第一次;而4月和10月北京的“蓝天”最少,分别只有18天、19天。

  在达标天中,一级天比例大幅增加。到目前为止,一级天数72天,比去年增加22天,增长44%,比举办奥运的2008年全年还多11天,创历史最好水平。“一级天多,说明污染物确确实实在减少。”庄志东说,气象条件对大气质量的影响,有时是正面的,有时也是负面的,只有减排是实实在在的。

  PM10年均浓度首下降

  据市环保局介绍,在纳入监测的几项约束性指标中,二氧化氮、二氧化硫年均浓度值均已达标,只有可吸入颗粒物(PM10)一直超标,2008年以来一直徘徊在121微克/立方米(国家标准100微克/立方米)。市环保局表示,今年,北京PM10的年均浓度为114微克/立方米左右,比去年同期下降5%,是近4年来首次明显下降。

  “大家都知道,PM10是指粒径10微米以下的所有颗粒物,也包括PM2.5。”庄志东说,也就是说,治理PM10的同时也治理了PM2.5。此前,环保局表示,PM2.5占PM10的比例在50%以上,PM10的年均浓度下降了,PM2.5也在下降。

  PM2.5仍待单独监测

  市环保局表示,之前环保局的空气质量播报(日报和月报)中,只公布空气污染指数和几级天,这样做为了更形象,便于大家理解。但随着大家认识的提高,今后在公布污染物指数的基础上,会将二氧化氮、二氧化硫、PM10浓度(污染物浓度)分别进行公布,公众可通过各媒体或其官方微博获知。

  “现在强调浓度,我们认为这更科学,而且也与国外接轨。”庄志东表示,至于对PM2.5实施单独监测,还需要一个准备的过程。包括前期的设备购置、布点优化、人员培训等,以及后期的设备安装、调试,有好多工作要做,这些环保局都在积极准备。他表示,待环保部的新标准出台,北京会积极执行。

  减排举措

  控制燃煤总量

  “十二五”末,北京全市的燃煤总量将控制在2000万吨以下,天然气在能源总消费比例增加到20%,城六区基本建成“无煤区”。

  提高燃油标准

  “十二五”期间,北京将继续淘汰老旧机动车,并在2012年提前实施国五排放标准以及配套车用油品标准。目前“国五油品标准”正在征求意见中,明年1月7日截止后,将尽快出台新标准。

  京津冀将联防

  目前环保部正在研究“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京津冀一带的方案也在制定中。比如进行共同监测,比如共同实施一个削减污染物的措施等。

热词:

  • 蓝天
  • 达标天数
  • 空气质量
  • 污染物
  • 十二五
  • 市环保局副局长
  • 污染物浓度
  • 二氧化硫
  • 2008年
  • 环保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