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支持民资进铁路能源金融领域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9日 07: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旭东

  价格改革剑指垄断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国家发改委年底工作会议随后于12月16日、17日在北京召开。

  为了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国家发改委提出要着力优化投资结构,继续保持合理的投资规模,并明确了明年的投资方向。

  同时,预期到明年经济增长速度放缓,通胀压力减轻的情况,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表示,明年“要积极稳妥地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多名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的专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均称目前经济环境适合推进资源品价格改革。

  2012年投资方向确定

  国家发改委是我国宏观经济调控的核心部门之一,其年度工作会议参加人员为各地发改委主任及分管经济领域的副省长,外界普遍关注会议的基调。

  此次发改委年度会议上,张平提出:“中央投资要优先保障国家重点续建项目尤其是收尾工程,确保按时竣工投产,有序推进‘十二五’规划确定的重大项目开工建设。”

  张平还提出,发改委将支持民间投资进入铁路、市政、金融、能源、社会事业等领域。继续实施重点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投资专项。此外,发改委将发布实施“十二五”服务业发展规划,研究进一步推进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支持政策,推动服务业加快发展。

  其中支持民间投资进入铁路能源等领域被外界解读为积极举措。今年以来,受铁道部负债影响,在建高铁项目出现大面积停工。“或许是为了解决大项目的资金难题,考虑引入民间投资,”发改委经济研究所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室主任刘泉红分析,“但此前也有鼓励民营投资的举措,效果要看后续是否有细则出台。”

  他进一步分析称,促进民间投资的举措需要多个部门一起推动,在更高层面协调,单靠发改委呼吁见不到效果。

  国家发改委会议上还提出,要突出实体经济,认为这是稳中求进中“稳”的部分。

  价格改革剑指垄断

  资源品价格改革一直为外界所期待,此次发改委年度会议,也提出了明年价格改革的重点。

  发改委年度会议将稳定物价作为仅次于保经济增长的重点工作,明确明年将“深入开展价格和收费检查,加强反价格垄断执法”。

  此前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陈东琪在预测明年经济形势时,就提出明年通胀压力减缓,是推动资源品价格改革非常好的时间窗口。

  全国发展改革工作会议上,资源品价格改革仍是会议重点之一。会议表示,明年要积极稳妥地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试行居民用电阶梯价格制度,择机推出成品油价格改革方案,出台天然气价格改革试点方案,推进水资源等收费改革,建立主要污染物排放权交易制度。

  有专家对本报记者表示:“资源品价格改革,会成为推高通胀的一个因素,但幅度有限,不影响总体形势。”

  另外,价格改革的另一方面指向“价格垄断”。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彭森表示,明年要“清理教育、医疗、银行、房地产、电信、有线电视等领域不合理收费”。

  今年发改委查处了多起价格违法行为,目前发改委反垄断局对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这两大运营商的反垄断调查也正在进行中。

  “关键在落实,改革的领域很多,如果没有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和细则,可能流于形式。”刘泉红称。

热词:

  • 价格改革
  • 排放权
  • 能源
  • 民资
  • 国家发改委
  • 资源品
  • 金融领域
  • 价格垄断
  • 民间投资
  • 支持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