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野村中国:明年中国GDP增长可能下降为7.9%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0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野村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19日表示,中国明年的经济增长可能为7.9%。做出此判断的原因是他认为,明年房地产的投资将会大幅下降,对工业生产造成比较严重的打击,同时,出口增速的大幅下滑也令人担心。此外,他还预计,明年人民币会有一个大约2.5%左右的升值,明年年底,人民币兑美元会达到6.17。

  虽然目前中国经济中存在着一些令人担忧的现象,但是,张智威对于中国中长期的经济增长还比较乐观。他认为,中国的幅员比较辽阔,国内各个地区的经济增长基数差别很大,中国沿海的地区竞争力失去之后,有些工厂搬到内地,比如从上海搬到重庆。所以,虽然沿海地区的经济增长在下滑,但是内陆的经济增长非常迅速,可以对中国的经济增长未来的几年起到一个支撑的作用。

  他预测,明年上半年通胀会继续往下走,到年中的时候会明显低于4,到3%左右,通胀的下滑会使政策的制定者有一定的空间可以放松政策。他认为,政策会有一个小幅的有序的放松。11月30号下调存准率标志着政策已经开始了一个放松的周期。“明年我们预计有200个基点的存准率的下调,最快的下调应该是1月份发生,一季度两次,二季度一次,三季度一次,我们认为2012年会有一次降息,也是一季度发生。”他表示,明年新增贷款数量为8万亿人民币,相对于今年来说,贷款的额度会有一定的上升,这也有助于明年下半年经济复苏的一个支撑的力量。

  “明年人民币会有一个大约2.5%左右的升值,明年年底,人民币兑美元会达到6.17”,张智威表示,之所以认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的幅度会下降的主要的原因是因为中国的贸易的顺差是在逐渐的下降,而且明年预计在一季度的时候,中国会出现一个大幅的贸易的逆差,这也会对人民币汇率产生压力。

  最近一段时间,由于人民币贬值,资本的流出开始有增加,张智威估计最近一两个月,资本的净流出还是再继续发生,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也在继续发生。所以,人民币的贬值,或者人民币的双向流动最近一段时间会持续。

  此外,张智威还认为中国的消费方面增长也非常强劲。他指出,中国的零售的增长率最近几年增长非常快,如果对于未来预测也是按照现在这种经济增长速度,2015年中国的零售额就会比美国更高。这是从总量的角度来说,但是从零售额每年增长的金额的角度,中国已经比美国更重要了。

热词:

  • 野村
  • 中国GDP
  • 人民币兑美元
  • 人民币贬值
  • 通胀
  • 经济增长速度
  • 零售额
  • 汇率升值
  • 顺差
  • 地区竞争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