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2新增信贷8万亿成业内共识 "有保有压"成监管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0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明年的新增信贷规模大约为8万亿,综合各种因素来看,信贷投放保持13%-14%的增长是比较合理的区间。”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战略管理部副总经理宗良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对于明年新增信贷的规模,专家的意见基本一致。8万亿,成为大多数业内人士的共识。刚刚结束的中央工作会议,以及央行和银监会随后召开的会议中,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优化信贷结构,“有保有压”成为监管的关键词。

  宗良对记者表示,明年的信贷规模应该会达8万亿,增速在13%-14%之间。“每年信贷规模都保持一个大致平稳的增长速度,2005年到2008年达到17%左右,金融危机时相对较高,后来又开始回归这个规模。”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信贷要保持合理增速,这就要求既要在经济增速有所下滑的条件下,保持适度宽松的信贷投放,又要平衡未来通胀的压力和银行由于信贷规模加大而带来的资本需求,多种因素的制约下,信贷投放保持13%-14%的增长是比较合理的区间。”他说。

  8万亿的数字成为了大多数业内人士的普遍观点。

  多位分析人士认为,从央行刚刚公布的数据来看,1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622亿元,今年前11个月新增信贷总计6.84亿元。虽然到年底前信贷额度仍有一定空间,但是信贷井喷式的增长可能不太大。全年新增信贷规模预计在7.3万亿至7.4万亿之间。

  刚刚结束的201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了总体要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前瞻性”。会议还指出,货币政策要根据经济运行情况,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优化信贷结构。

  安信证券认为,货币政策从“把好流动性这个总阀门”转变为“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本身意味着政府态度的实质变化。这意味着银行信贷所面临的政策环境至少要好于今年。

  瑞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家沈建光表示,从具体实施来看,预计明年货币政策从操作上将回归中性。预计明年M2目标或为14%~15%之间,新增贷款超过8万亿元。

  光大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盛宏清也预计,明年新增贷款则可能在8万亿元左右。

  但是中国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近日表示,明年新增贷款规模可能比今年略有增加,但预计信贷政策难以放松。

  

热词:

  • 信贷规模
  • 信贷投放
  • 新增贷款
  • 信贷结构
  • 合理增长
  • 货币信贷
  • 证券日报
  • 信贷额度
  • 中央经济
  • 央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