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双反税”会带来什么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0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王万利

  近日,商务部发布的一则“双反税”实施公告,在进口车市场掀起了不小的波澜。公告称,自今年12月15日起到2013年12月14日止,我国将对原产于美国的排气量在2.5升以上的进口小轿车和越野车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

  “双反税”涉及品牌不少,除了美国本土三大汽车品牌通用、福特、克莱斯勒,还包括奔驰、宝马等在美国有生产工厂的品牌。据悉,“双反税”税率不低,对通用汽车征收8.9%的反倾销税率和12.9%的反补贴税率,对克莱斯勒征收8.8%的反倾销税率和6.2%的反补贴税率,而福特汽车二税合一后税率更是高达34.4%。

  那么,实施“双反税”后,车市将会发生何种变化?一时间猜测的声音不断。

  首先有反应的是市场,出于对车价上涨的预期,部分进口车经销商已经开始囤车惜售。虽然眼下进口车价格大幅变动还没有显现出来,但市场人士预测,要不了多久,随着“双反税”效果逐渐显现,美系进口车市场份额可能会大幅下降,而其他品牌将争相抢食这块余出来的市场。也就是说,虽然2.5升进口美系车在整体车市中所占比例看似不大,但其销售变化却将引发连锁反应,进口车市场因此波动在所难免。

  再看厂家,由于“双反税”的实施地是中国,就让各大车企不得不重视。不少业内人士预测,我国“双反税”的实施,很有可能加速美系汽车巨头在华本土化进程。我们可以看到,通用、福特等汽车巨头一直在加速中国本土化进程,但也有克莱斯勒等本土化相对弱一些的品牌。专家称,高额的“双反税”会使得美系进口车成本压力暴增,而出于对品牌形象的考虑,车企不会把全部压力转嫁至中国消费者身上,势必要自身消化一部分,但是很显然,怎样消化都不如用中国本土化产品替代进口来得划算。

  中国汽车市场是一块巨大的蛋糕,任何车企都不会放弃抢夺,而在今年步入低速增长后,对细分市场的争夺战已经成为各大品牌争夺的焦点。特别是豪华、进口车市场,近年来增速远高于行业整体水平,不少汽车巨头近期还陆续发布了扩大进口车份额的计划。总之,可以肯定,“双反税”实施后市场势必生变。

热词:

  • 克莱斯勒
  • 汽车巨头
  • 车企
  • 反倾销税率
  • 惜售
  • 反补贴税
  • 本土化
  • 系汽车
  • 进口车价格
  • 排气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