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拍卖行上演"心理战" "破烂"古书两度拍卖赚九倍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0日 09: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拍卖和股市比起来,是相对小众的市场,不过有部分投资者通过这个途径“慧眼识金”,捡漏、淘宝,让人眼界大开——原来拍卖也可以“淘金”。

  现实版本

  一本“破烂”古书 两度拍卖赚了九倍

  吴先生是南京一位比较资深的古籍收藏者,今年,拍卖行让他可算收获不小。在尝到甜头后,他今年屡次进出拍卖行,频繁“淘金”。

  原来,一个偶然的机会,吴先生从山东济南的一家拍卖行里,看到了一册清代刻本、纳兰成德的《通志堂经解》,“在初次看到这册颇有名气的古籍时,它的纸张都发黄发脆很破烂了,但是不缺字, 价格不高,就一千多元,我就买了下来”,拍回来后,吴先生请业内的古籍修复高手进行了修复。之后,古籍品相大好、吴先生爱不释手。

  正好今年南京一家拍卖行举行一次较大规模的古籍拍卖,他把这册书送去,原来是想借此估个价,看看有没有人感兴趣。没想到,在这次拍卖上,他这册古书被买家“盯”上了,最后拍出了一万元,让他赚了九倍之多。 激动的吴先生,从此频繁上各类拍卖行,专门挑那些价格低、外表不起眼的古籍,一是收藏,二为“淘金”。

  淘金提醒  

  参与现场举槌,最忌“意气用事”

  记者注意到,今年南京各大拍卖行的另类拍卖,从艺术品、古籍到茅台酒,都异常火爆。

  先说新兴起的古籍拍卖,今年省拍卖总行的春拍中,60%拍品成交,最贵的一套宋刻本拍出了111万元的价格,也是近年来南京古籍拍卖市场上出现的最高记录。“前几年,古籍市场上部分品种年涨幅达到10%-30%。今年下半年,原来涨幅较大的品种,价格回落明显,但大部分古籍还是平稳的”,资深古籍鉴定专家府军说。

  他对想从拍卖上淘古籍的投资者提出建议:参与前要有一定知识,并通过正规拍卖行去交易;其次,认真参加预展,古籍的品相即外观是很影响其价值的;第三,部分前期炒得高的品种价格出现回落,要谨慎理性对待。

  石头拍卖也兴起了,今年春,一块开价580万元的田黄,“一槌定音”被一竞买人拍走。业内人士提醒,石头跟字画等其他收藏品不一样,优点是不存在赝品问题,但投资回报慢、周期比较长。

  陈年茅台拍卖,今年一路热到了南京,虽然开拍场次不算多,但成交价格都比较高,曾有一整箱12瓶的1997年出厂茅台拍出115万的天价。但据业内人士介绍,茅台酒的热炒,和目前缺乏投资渠道,房产调控受限等有一定关系,而且茅台酒储藏需要一定条件,普通投资者需要谨慎。

  “通过拍卖,确实会有一些拍品增值,但参与过程中最重要是不能意气用事”,业内人士表示,拍卖是个“知识战”,无论书画艺术品还是古籍,竞买人都要具备一定常识;也是个“心理战”,一般人刚参加时受现场气氛影响,可能会一时头脑发热,要保持头脑清醒,设定心理价位,如果脱离太多、承受不了,就要保持冷静。  实习生 袁佳佳 记者 薛蓓

热词:

  • 拍卖行
  • 心理战
  • 古籍
  • 拍卖市场
  • 古书
  • 淘金
  • 拍品
  • 通志堂经解
  • 涨幅
  • 竞买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