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洲财政政策决定欧元未来走势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0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2月16日,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宣布调降比利时主权信用评级,原因在于比利时借贷成本越来越高,该国经济增速持续放缓。评级机构上周的频频出手,也让市场对于欧元区各国经济加速探底充满担忧。

  受到各种利空因素影响,上周欧元继续下跌,对美元一度跌破1.3大关。

  上周,评级机构频频出手,就连法国的主权信用评级也面临被调降的风险。继标准普尔把欧元区15国列入负面观察名单后,惠誉上周五把比利时、塞浦路斯、爱尔兰、意大利、斯洛文尼亚和西班牙列入负面观察名单。这一举措意味着,这6个国家的信用评级可能在最多3个月内就会被下调,该评级机构同时将法国的AAA评级前景从稳定下调至负面。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评级机构频繁的动作,令欧洲享有AAA评级的国家例如德国和法国,将可能遭遇与美国失去AAA评级一样的命运,这给市场带来巨大压力。除此之外,投资者担心评级机构下调评级的行动或推动本已高企的欧元区借贷成本进一步上升。

  此外,上周值得投资者关注的风险事件还包括:意大利5年期国债上周五的标售收益率为6.47%,创欧元1999年诞生以来的新高;德国央行总裁敦促欧洲坚持更严格的预算纪律,明确反对欧洲央行增加购买问题欧元区国家的债券。上述消息继续打压欧元人气,使得欧元兑美元进一步走低,11个月以来再度失守了1.3的千点整数大关。

  展望本周影响欧元走势的主要因素,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刘男认为,需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欧洲央行本周将向欧元区内流动性紧张的银行注入资金,同时欧洲央行也强调,资金的注入仅是“一时之举”而非一个长期和持续的动作。第二,欧债危机日益恶化,欧元区内多家银行对主权债务的敞口很大,他们越来越难以在银行间市场融资,这也迫使欧洲央行加大对其的支持。

  “本周是2011年内最后一个完整的交易周,受12月市场波动影响,很多投资者已经选择获利了结并退出场外了。本周欧元预计将继续处于下行通道中,欧洲诸国的财政政策能否继续向统一的方向推进,是决定欧元未来走势的关键因素。”刘男说。

  

热词:

  • 欧洲央行
  • 欧元区
  • 评级机构
  • 财政政策
  • 未来走势
  • 欧元兑美元
  • 欧元走势
  • 交易周
  • 风险事件
  • 整数大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