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调查显示:22.9%银行家预期下季经济偏冷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3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2月22日,央行发布了四季度银行家、企业家和居民调查问卷,调查结果显示,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两年来首次跌入临界值50%以下,同时,居民对未来物价上涨预期出现大幅回落。

  宏观经济“冷境”凸显

  调查显示,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继续下降,两年来首次跌入临界值50%以下,为48%。其中,认为当前宏观经济“偏冷”的银行家占比为23.6%,比上季度上升11.8个百分点;对下季度经济运行走势,22.9%的银行家预计将“偏冷”。

  宏观经济趋冷在企业家的调查中也有所反映,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延续回落趋势,本季较上季下降6个百分点至41.7%,已连续两个季度位于50%的景气临界值以下。从占比看,认为宏观经济形势“偏冷”的企业家占比为24.8%,较上季度上升6.7个百分点。

  另外,随着10月份以来信贷规模的放松,四季度银行贷款需求指数为79.9%,比上季下降3个百分点。央行称,问卷反映本季度贷款需求变化的主要原因为市场需求变化、宏观经济政策变化和存贷款利率变化。与之对应的是,企业家贷款满意度预期指数结束了去年以来的下降态势,本季较上季上升0.4个百分点至31.4%。并且,预期下季贷款“适度”的企业家比例为60.3%,比上季度上升1.2个百分点。

  物价上涨预期回落

  四季度,居民对未来物价上涨预期大幅回落,未来物价预期指数65.4%,低于上季和去年同期9.4和16.3个百分点;其中,预测下季物价上涨的居民比例为36.8%,较上季度大幅下降12.8个百分点。

  在当前物价、利率以及收入水平下,82.4%的城镇居民倾向于储蓄,其中,35.2%偏好“投资债券、股票、基金等”,47.2%偏好 “储蓄存款”。在各主要投资方式中,房地产投资不再是居民的投资首选。取而代之的是投资“基金、理财产品”,偏好 “房地产投资”的居民为16.5%,较上季大幅下降7.1个百分点。而选择债券投资的占比已连续6个季度上升。

  尽管已经较上季下降2.8个百分点,仍有72.9%的居民认为房价“过高,难以接受”。另外,未来3个月内有购房意愿的居民占13.9%,比上季小幅下降0.3个百分点,接近监测以来的最低点,即2008年第3季度的13.2%。央行称,这一结果表明,目前房地产市场观望气氛浓厚,房地产调控成效凸显。

热词:

  • 央行
  • 银行家
  • 理财产品
  • 指数
  • 房地产投资
  • 偏冷
  • 物价上涨
  • 上季度
  • 储蓄存款
  • 适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