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受限六个月建仓期 次新基金被动建仓亏损严重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3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基金都在比谁亏得少,股市的持续下跌也让基金建仓更趋于谨慎,而新基金建仓则采取了“拖延”战术。近日就有两只新基金发布上市公告称,“仓位暂时为零”。新近成立的基金确实有足够的时间可以观望行情。但个别年中成立的次新基金,时逢市场大跌,轻仓等待许久之后,仍不见起色,而受6个月建仓时间限制,强行加仓,6个月跌幅已接近老基金全年跌幅。

  今年12月1日成立的泰达宏利中证500指数分级基金19日发布上市公告表明,截至12月15日,该基金股票仓位为零。而就在12月16日,银华中证内地资源这只成立于12月8日的指数基金也发布上市公告显示,截至12月14日,该基金未持有任何股票。空仓上市的基金,今年已是屡见不鲜。近期市场继续下探,目前看来短期也难以摆脱低位震荡之势。抛开掩护“帮忙资金”安全出逃的可能不谈,基金轻仓应对,也是降低建仓期内净值下跌风险的有效办法。

  所谓有希望就是好事,近期成立的新基金命运还算不错,年内市场不给力,还能等待来年未知的行情。可对于今年6-7月左右成立的基金而言,有利的建仓时机已成幻想。

  6月开始正是股市大跌之际,6、7月成立的部分新基金为保周全,建仓步伐是一拖再拖。比如成立于6月22日的交银制造,截至9月30日,基金仓位仅有17.47%;7月21日成立的国投瑞银资源和7月29日成立的银河消费,三季度末股票仓位也不到一半。这些基金为守住净值,已然眼睁睁错过了7月和10月的两波反弹行情。然而现在市场依旧疲弱,受6个月建仓期所限,这些基金最终却不得不加快建仓速度,逆势增仓以达到最低仓位要求。

  下跌市中被迫加速建仓这种亏本买卖,基金做起来肯定万般不情愿。记者统计,6月完成募集的偏股型基金共12只。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昨日,这12只基金净值平均下跌20%。而统计内的502只偏股型基金(除去今年以来成立的次新基金)今年以来整体下跌22%,也就是说这些次新基金6个月不到的跌幅堪比偏股型基金全年的跌幅。

  加仓等于“放血”。博时深证基本面ETF及其联接基金、泰信中证200、广发中小盘成立后的3个月,净值分别下跌8.1%、8%、5.6%和3.5%,而随着后期仓位的提升,目前净值已经跌去了1/4。又如建仓拖沓的交银制造,前4个月净值下跌不足5%,而随着建仓要求的提高,最近一个半月跌幅达10.4%。

  目前看来,7月成立的基金情况稍好,5个月左右的时间,10只偏股型基金净值平均下跌13%。由于建仓期还未完全结束,这些基金的仓位仍能得以控制。“不过它们最迟也必须在1月底之前完成建仓,短期内市场没有向上的信号,所以也不排除最终要在市场下跌中被迫抬高仓位的可能”,某分析师对此表示。

  

热词:

  • 基金净值
  • 新基金
  • 基金股票
  • 基金建仓
  • 仓位
  • iFinD
  • 老基金
  • 指数基金
  • 中小盘
  • 低位震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