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力推债市发展 证监会成立首个债券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3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家认为,发展债券市场需要积极推动市场的统一互联以及监管统一

  昨日有消息称,证监会日前已正式发文成立债券办公室。这是第一个专为债券市场发展设立的办公室。

  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主渠道,债券尤其是企业债券市场服务经济发展的作用愈加明显。虽然近年来我国债券市场发展较快,但债券市场发展滞后于股票市场,直接融资的“两大轮子”运转不平衡。

  在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看来,我国股票市场发展已经相对成熟,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更重要的应该是发展债券市场。

  业内人士称,债务融资工具有发行效率高、融资成本低、定价市场化等特点,这种工具的应用可以丰富企业债务融资手段,进一步拓宽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在当前信贷收紧和股市低迷的局面下,债务资本市场对经济发展的支持作用更为凸显。

  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其成长性不足的特征仍然明显”。不仅与美国等发达经济体差距悬殊,在亚洲范围内也处于中下游水平。

  在日前举行的第三届经济学家年会上,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债券市场是金融市场的重心,有助于更理性地评估各类金融资产的收益,有助于金融市场真正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发展债券市场有利于国家经济更好地保持平稳增长。

  连平认为,要更好地发挥债券市场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需要积极推动市场的统一互联以及监管的统一。

  交易所债市与银行间债市互联互通是证监会推动债市改革发展工作之一。交易所债市交易额目前仅占债券市场的5%,而债券市场存量有21万亿元。与银行间市场相比,交易所债市规模小,集合竞价方式交易,并不特别受机构投资者青睐。

  为减少交易市场的分割,增强统一互联,监管层上个月为债市顽疾开出“药方”:统一准入条件,统一信息披露标准,统一资信评估要求,统一安排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统一债券市场投资者保护制度。

  经济学家华生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强调,当前两个债券市场之间的分割必须打破,并将上市公司自主发债当作“资本市场改革的突破口”。在他看来,股市回报率较低,大力发展债券市场将更多依靠债权融资,可以减少上市公司增发再融资压力。此外,发债还可以积极和稳步地推动利率市场化,债券市场能够给市场化利率一个风向标。

  

热词:

  • 交易所债市
  • 证监会
  • 药方
  • 集合竞价
  • 银行间市场
  • 债务融资
  • 直接融资
  • 股市
  • 股票市场发展
  • 首席经济学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