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奇瑞再售资产铺路IPO 盈利难题待解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3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核心提示:奇瑞汽车日前在交易所出售资产,接近奇瑞汽车的人士表示,抛售部分资产可以厘清资产关系,为IPO做准备。

  日前,奇瑞汽车在长江产权交易所公告称出售21辆二手车,标的价格为64万元。此前奇瑞汽车在该交易所进行过多次交易,比如出售徽商银行2亿股权,出售郎溪奇瑞出租汽车有限公司60%股权、奇瑞实业100%股权以及销售公司持有的三家经销商股权。

  所出售资产显示了奇瑞汽车的投资多元化,但过度投资可能导致资产盈利能力不强,这或许局限了奇瑞汽车的发展。一位接近奇瑞汽车的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资产盈利能力不强和内部复杂关联交易是奇瑞上市的最大阻碍,抛售部分资产可以厘清资产关系,为IPO做准备。

  种种迹象显示,奇瑞汽车正在调整方向,提高盈利和理顺内部资产结构将有助建立一个“更健康”的奇瑞,同时将为奇瑞汽车IPO铺路。

  “实际上,奇瑞汽车今年也提出过上市可行方案,由于市场不佳,奇瑞再次放弃上市计划。”上述接近奇瑞汽车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

  奇瑞汽车上市保荐机构中金证券的一位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除了证券市场不佳之外,奇瑞汽车要获得一个好价钱必须对公司发展进行调整,首先是增强资产盈利能力,其次是理顺内部资产关联交易。该人士表示,奇瑞汽车IPO主要是资产盈利能力不强,公司利润太少,很难卖个好价钱,其次奇瑞内部资产太庞大,关联交易比较多,这也是上市一大阻碍。

  此外,奇瑞汽车的盈利还严重依赖政府补贴。根据奇瑞汽车披露,2007~2009年,奇瑞汽车分别获得各级政府补助收入2.85亿元、4.70亿元和6.33亿元,其中研发补助分别为1.99亿元、2.82亿元、4.43亿元。

  目前,奇瑞汽车在微车、商用车、重工机械、房地产,出租车、码头、造船和咨询公司等项目仍有涉猎。抛售不良资产和非主营业务,将有利奇瑞汽车理顺内部资产关系,回收资金专注主业发展。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奇瑞汽车整体盈利主要是依靠副业来养主业,主业如何赚钱将是奇瑞转型中的重点。

  据了解,奇瑞汽车未来一年可能放弃新车型推出,以减少车型设计和研发成本,其次动刀支出最大的研发部门。公告显示,奇瑞汽车前三季度研发开支为33.5亿元,年初计划为29亿元。“大量的研发投入的确透支了奇瑞的整体利润,一些项目能否留下来主要看项目盈利性,没有盈利能力的研发项目将被关闭,预计将为奇瑞节省一笔巨大开支。”奇瑞汽车人士透露。

热词:

  • 奇瑞汽车
  • IPO
  • 盈利能力
  • 资产结构
  • 每日经济新闻
  • 关联交易
  • 出售资产
  • 2009年
  • 微车
  • 过度投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