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节能环保产业迎来春天 券商建议关注细分龙头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3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环保“十二五”规划出台,环保行业迎来春天。券商认为,随着政策的密集出台,行业存在投资机会,建议关注受政策支持子行业。

  国务院印发《国家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华泰证券的报告指出,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全社会环保投资需求约3.4万亿元。投入的重要领域有包括几个方面。固废处理方面,到2015年,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72%,全国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0%,所有县具有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污水处理方面,到2015年,全国新增城镇污水管网约16万公里,新增污水日处理能力4200万吨,基本实现所有县和重点建制镇具备污水处理能力,污水处理设施负荷率提高到80%以上,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85%。大气污染治理方面,电力行业,单机容量30万千瓦以上(含)的燃煤机组要全部加装脱硝设施。其他领域,钢铁行业实行二氧化硫排放总量控制。石油石化、有色、建材等行业的工业窑炉要进行脱硫改造。新型干法水泥窑要进行低氮燃烧技术改造,新建水泥生产线要安装效率不低于60%的脱硝设施。

  机构分析认为,相关政策密集出台,节能环保产业迎来春天。节能环保产业作为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之首,承担着经济转型重任,建议关注受政策支持子行业。光大证券认为,国家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未来五年环保行业的纲领性文件,文件出台将加快环保行业发展的步伐,启动行业投资,使行业发展更加有序。短期来看,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的出台,对行业短期是利好,重点关注污水处理、垃圾处理、脱硫脱硝、土壤修复和环境监测为重点的装备制造业发展。特别是脱硝和环境监测(PM2.5和臭氧)将先期启动。从中长期来看,环保产业是我们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推手之一,我国面临很大的节能减排的压力,结构调整力度逐渐加大,重点污染物指标由COD和SO2上升到氨氮和氮氧化物等四个指标。重点行业垃圾处理、膜技术、生物质发电、水电将在未来一段时间里保持较高增速。

  招商证券认为,此次环保规划作为“十二五”期间环保产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是对总体目标和大方向的把握,更重要的是,在其出台后,各细分行业相应政策有望随之陆续出台,推动投资落实和行业发展,建议关注各细分领域龙头企业。

  具体行业方面,航天证券建议关注几个方面。环境监测子行业,预计“十二五”环保监管领域投资将由300亿元增长至700多亿元,行业产值年均增长有望超30%。污水处理子行业,《“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首次将全国氨氮排放总量纳入减排控制目标,现有市政污水处理厂面临污水处理厂改造升级需求。固废处理子行业,固废处理的重点转向餐厨垃圾处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等新兴领域,关注中上游设备和工程技术服务领域。烟气治理子行业,关注脱硝市场的启动和干法脱硫技术的落地。(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十二五
  • 券商
  • 重点污染物
  • 环保投资
  • 节能环保
  • 环保产业
  • 细分
  • 招商证券
  • 脱硫脱硝
  • 减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