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海油将择机修复珠海海底破损输气管线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3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珠海12月22日电(记者 魏蒙)22日下午,就19日上午发生的距珠海市横琴新区13海里处发生的中海油天然气管道发生泄漏事件,珠海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中海油深圳分公司及珠海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均称,截至目前,现场未发现溢油,也无人员伤亡及发生环境污染,仍处于可控状态,将择机进行管道修复工作。

  据中海油深圳分公司副总经理高广生介绍,经过近4天的主动放空泄压,目前,中海油深圳分公司珠海终端海底天然气管线内压力已经降到接近适宜维修的状态。22日上午,珠海终端开始向海管内注入氮气,以置换海管内残存的天然气。一艘挖沙船已在泄漏点上游位置开始作业,为探查和修复工作提供作业面。但由于22日上午事故现场浪高为1米,风力5-6级,不适宜潜水作业。潜水探查及修复作业仍需等待合适时机进行。

  据珠海市渔政支队队长余智星介绍,这一事件发生后,其所在的部门、珠海海事部门、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等多个部门,都立即派出了船只、飞机和警戒力量。目前,相关部门及中海油深圳分公司的11艘船只仍在现场保持警戒状态。20日,经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珠海监测站水体取样检测,目前海水水质未受污染。21日晨,经直升机在事发现场50米高度和海事局船舶十几米距离观察,在火焰点周围未发现油污。直到22日15时,均未发现溢油现象。

  针对人们担心的由此或导致海域污染的问题,中海油深圳分公司副总经理梁羽称,由于泄漏的是仅含少量遇空气就会挥发的凝析油的天然气,不会产生像原油泄漏导致的海域污染。泄漏的天然气并不含硫,但燃烧天然气确实容易产生二氧化碳增多的问题。

  梁羽透露,现在,已确定的工程修复方案的目标是尽快消除风险源,等惰性的氮气置换了管道中的天然气后,潜水员对现场进行摸查后的作业条件就具备了,他们在对可能导致管道出现漏点的外力因素作出有效判断后,如果可行的话,将由潜水员首先实施临时性的封堵措施,第二步才会采取根本性的封堵措施。

  就此事件或因天然气管道铺设过程导致了隐患的质疑,珠海市横琴新区管委会主任牛敬称:“这条海管铺设位置是在靠近横琴的一条叫做磨刀门的水道附近,并非珠江口西侧的又名洪湾水道的马骝洲水道,马骝洲水道才是珠江入黑的主航道,而磨刀门水道位于其南侧,不会威胁到这一主航道的安全。”就此问题,梁羽称,这条海管是在2003年申报,2004年铺设的,整个海管的路由设计与申报、铺设、水上水下作业,最终的坐标点的确定,有合法证书,而且整个行为也是合法合规的。

  牛敬与梁羽均称,珠海市政府相关部门、中海油的确曾在这个项目运营后收到过由广东省航道局发出的有关海管偏移规划位置的文件,但经双方组织专家评审后,认为所设计的方案是合规的,决策的过程是合理的。

热词:

  • 中海油
  • 输气管线
  • 修复方案
  • 水道
  • 深圳分公司
  • 海底
  • 溢油
  • 磨刀门
  • 天然气管道
  • 横琴
  •